贡山:任前过“廉关” 帮助履新干部走好任职第一步

发布时间:2021-12-01 17:25:03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请大家关闭手机,不要相互讨论,在谈话开始之前先测一测大家对党纪法规知识的掌握程度……”近日,贡山县纪委监委开展任前廉政谈话,45名“考生”伏案奋笔疾书,集体过“廉关”。

“考出了一身汗,好多选项看着都对,但又不知道该选哪一个,看来还是平时缺乏学习。”贡山县委政法委新提拔干部李少言表示,“平时多数时间都在研究司法和行政业务,对党纪法规方面的知识有所缺乏,这次考试给大家创造了一次学习的机会,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从严从实把好干部廉政关,将任前“考廉”作为提任领导干部履职的“必修课”,考试内容涵盖党内法规、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有关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规定。目的是让领导干部“提神醒脑”,进一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纪法规的学习。

“之前县财政局、县司法局等部门‘一把手’接连出问题,你们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下一步应该如何防范?”

测试完毕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针对岗位职责、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确保谈话做到“针灸点穴”,帮助即将转任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发现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敲响纪律警钟,拧紧思想阀门。

为确保常态化开展好任前廉政谈话工作,避免“一谈了之”,该县纪委监委采取典型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党纪党规领学、重温入党誓词、现场签订承诺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坚持把纪律规矩讲透、履职要求讲清,为新提拔领导干部送上了丰盛的“廉政套餐”。

“这次谈话太‘硬核’了,负责谈话的纪检监察干部以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鉴,剖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为大家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自由账。”谈话结束后,一名转任重要岗位的领导干部说道。

“新提拔干部是党和国家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在干部队伍中具有‘头雁’作用。”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从强化纪律作风教育、定期提醒谈话、建立廉政档案、动态跟踪管理等方面入手,着力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本事硬、廉洁上过得关”的干部队伍。(李光梅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