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强本领 提素质 提升干部队伍“贡献率”

发布时间:2021-11-30 16:27:3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干部队伍建设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充分认识纪检监察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增强抓好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近日,昆明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的政治要求,坚持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如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怎样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干部队伍“一池活水”?近年来,昆明市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勤学苦练为抓手,以日常监督为重点,以严厉惩治为手段,以严格自律为基准,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工作的每个环节都考验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智慧、业务能力和身心素质,要想履好职尽好责,必须“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的要求,在实现全员培训的基础上,昆明市纪委监委聚焦专业化能力提升,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如何进行线索初核、违反党的纪律笔录制作要点及技巧、职务犯罪笔录制作要点及技巧、如何进行搜查工作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组织相关业务室的“行家里手”进行交流讲授,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战技能。今年以来,昆明市纪检监察系统累计培训4369人次,实现100%覆盖。

“在战斗中学会战斗,在办案中学会办案。从一次次的‘实战’中,我不仅学到了审查调查的工作程序、方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纪检监察人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我将把3个月的所学所得切实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谈到参加昆明市纪委监委“点训”的感受,来自某市属国企的纪检监察干部小黄这样说。

今年以来,昆明市纪委监委还印发了《昆明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识别工作办法(试行)》,建立“六个精准识别”机制,以“观全貌、闻风评、落实效”为抓手,及时发现一批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探索制定优秀干部储备库纳入基本规则,建立了30名科级以下干部、20名科级干部和10名县处级干部的优秀干部储备库,动态化、常态性识别优秀干部。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昆明市纪委监委强化内部管理,落实自我监督,严防“灯下黑”;印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关心关爱工作保障机制的办法》,将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落实落细;建立“荣誉退休制度”,开展“青老共建”活动,选树了13名“铁军先锋”先进典型……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形成学榜样、当先进、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昆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积极探索新发展格局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培养锻炼、选拔任用、监督管理和关心关爱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措施,不断提高“辨识度”、提升“贡献率”,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付润瑞  胡海霞  王珊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