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单位+家庭”联动发力 消除“八小时外”监督“空档”

发布时间:2021-11-25 16:00:15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近年来,红河州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约束机制,通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情况调研、分类细化管理干部、建立“单位+家庭”齐抓共管机制等方式,抓早抓小,严管厚爱,着力提升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温度和质效。

该州纪委监委制定干部队伍调研方案,由州纪委监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牵头,深入干部所在部门、专案一线和“捆绑”联系单位,对州纪委监委54个部门2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覆盖调研了解,重点了解其工作、纪律作风、监督指导等情况。同时,通过干部本人的“自画像”,全面听取干部对自身和自己熟悉的干部的评价,多维度为干部精准“画像”。

“我们结合干部调研情况、岗位职能职责、干部培养方向等,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将整体评价好的干部纳入后备人才库管理,对个别与岗位适配度低、未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州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说道。

为进一步释放干部队伍管理效能,该州纪委监委印发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和制定岗位风险预警防控措施的通知,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从工作岗位职能职责、权力特点出发,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并按高、中、低三个等级填写《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制定切合岗位实际的风险预警防控措施。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及时梳理排查干部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按照“关注关心类”“加强督促类”进行归类,分列出问题清单,反馈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强化关心关爱,帮助整改。

针对调研、廉政风险排查出的问题,该州纪委监委向纪检监察干部家庭进行反馈,引导干部家属成为家庭“纪检委员”,发挥贴身监督作用。同时,结合干部分类情况,因人而异制定家访方案,由“一把手”带头,分层分类逐级开展家访活动。在家访中,家访领导既向家属了解干部生活、社交、思想动态等情况,又向家属反馈干部的职责分工、工作表现,告知岗位风险点及日常暴露出的“小毛病”,让家属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提醒,避免“小毛病”变成“大错误”。家访领导与干部家属互留联系方式,及时双向沟通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生活中的情况,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此外,该州还以家庭助廉活动为载体,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部家属强化廉洁齐家意识;组织开展“家风建设大家谈”,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就如何建立好家风、如何发挥家庭监督提醒作用进行交流,向干部家属发出廉政倡议书,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廉内助”,筑牢家庭廉洁防线。

“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挺直腰杆去监督执纪问责。我们把‘八小时外’的监督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任务,通过‘单位+家庭’齐抓共管的方式,逐步实现监督全天候、全时段、全覆盖,让纪检监察干部谨记纪律和规矩没有‘休息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马艳莎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