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市:“培训+实战练兵”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素养

发布时间:2021-11-24 17:28:1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文山市纪委监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把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中心工作来抓,不断优化纪检监察干部知识结构,切实提升监督执纪能力。

强化理论武装,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老山精神”、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为契机,把纪检监察事业需要、组织需要、岗位需要结合起来,创新开展“四个一”学习教育活动。每周一上午,采取工作例会、主题党日或业务讲堂的形式组织学习。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以委领导干部、室部负责人、派驻机构负责人、业务尖兵等为主要授课人分期进行授课,构建人人登台、人人为师、人人受益的学习氛围。

强化业务培训,做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全面分析研判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履职能力,结合干部知识结构、岗位职责、专业特点,量身定制培训方案。通过上级调训与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开设“业务大讲堂”,围绕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综合知识技能等方面,采取干部“点餐”+机关“配菜”方式办好业务讲堂,全方位补短板、强弱项。借助企业微信推送学习要点,征订审查调查口袋书、工具书,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自学动能。

强化实战演练,锻造一支实战化队伍。在开展集中培训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着眼实战能力提升,于今年年初启动纪检监察干部办案能力提升计划,通过跟班学习、以案代训等方式,有计划地安排派驻(出)机构和新进入乡镇(街道)纪(工)委干部到委机关业务室及专案组跟班轮训,着力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监督执纪发现问题能力弱、审查调查方式单一、案卷文书不规范等问题。

除开展集中培训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采取视频学习、网络学习和传帮带学等形式,充分依托各级纪委监委官网、“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干部在线学习和学习强国等平台,推动教育培训常态化。同时,把组织参加“辨析式”业务测试作为提高干部纪法素质的途径,明确牵头和配合部门,确保每一次业务知识测试组织有序、保障到位。对每次测试的试题进行逐题复盘解析,查找考试中的问题,倒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加强业务知识学习。

“我是今年才到纪委工作的,通过参加市纪委监委以案代训,我现在已经掌握了处理线索的流程。”一名新调入的纪检监察干部坦言,实战提升不仅补足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上的短板,也让市、乡两级纪检监察力量贴合得更加紧密。

“我们为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了科学的学习培训方案,通过不断完善课程设计、丰富培训内容、增加实战训练,切实有效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陆星旭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