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念好纪法“紧箍咒” 严防退休干部晚节不保

发布时间:2021-11-08 16:21:06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祝贺您光荣退休。在表示感谢的同时,也要给您念念‘紧箍咒’,退休后要一如既往遵守党纪国法,特别是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一百零七条之规定……”日前,红河州蒙自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近期退休的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提醒他们离岗不离初心,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持续筑牢廉洁防线。

“一直以来,部分党员干部离退休后因乱作为受到党纪国法惩处的事例不在少数。”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老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对于维护老干部切身利益,维护党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让老干部安全着陆、保持晚节都有积极作用。

“红河州纪委监委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中,组织退休干部参观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强化对退休干部监督管理,规范退休公职人员行为当作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来抓,通过建立干部职工退休前廉政谈话制度等措施,加强对退休干部的日常监督,着力降低退休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风险。

廉政提醒谈话主要内容为重温党章。州纪委监委围绕党员干部退休后应遵守的党纪法规、社会公德等方面,提醒退休干部继续遵守党纪国法、严格约束个人言行、自觉维护公序良俗、保持个人良好形象。同时,有针对性地防范党员干部认为“船到码头车到站”而无视纪律规定的情况,避免党员干部出现因退休后无所顾忌导致晚节不保的情况。

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督促县委老干部管理局严格落实离职官员从业限制与回避的相关管理规定,并制定出台《金平县离退休老干部学习管理制度》,每月15日由县委老干部管理局召集退休干部集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廉洁自律教育。弥勒市纪委监委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督促各单位退休干部党支部开设“党性教育课堂”,通过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问题等方式,每季度开展党纪党规和反腐倡廉教育,让退休干部在严格的党内生活和党性锻炼中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元阳县组织退休干部上廉政党课,强调“退休不退责”,并组织其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进一步筑牢退休干部的纪律防线。

“退休并不是进了‘保险箱’,必须时时自警自励,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州纪委监委将持续督促各级各部门利用节日慰问、召开组织生活会等时机与老干部交心通气,把廉洁自律教育同解决老干部的实际诉求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廉洁教育工作实效。(龙桂华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