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源:“选育管用”同向发力 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1-10-06 08:12:1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富源县纪委监委坚持“选育管用”同向发力,建好“练兵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把标准“选”,建好强大“动车组”。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在全县干部队伍这个“大盘子”中选拔任用纪检监察干部,畅通队伍出入口,激活队伍内动力。以县乡纪委换届为契机,严把干部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能力关,选优配强县纪委、乡镇纪委班子,充分发挥“火车头”的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成为自带动力、自带制动的“动车车厢”,建好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动车组”,凝聚起正风反腐强大合力。

创新形式“育”,打造提能“练兵场”。县纪委监委突出“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履职能力”这一主线,围绕问题线索研判、审查调查、监督检查、派驻监督、政治巡察等核心业务,开设纪法互学讲堂,实行业务骨干带新兵机制,通过“一带多”“多帮一”“手把手”“面对面”等方式,帮助新兵补齐短板。同时,采取跟班锻炼、岗位练兵等形式精准落实全员培训要求,在执纪执法实战中锤炼干部队伍;实行交心谈心、提醒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不定期地与干部进行交心谈心,发现苗头倾向,及时谈话提醒,营造团结协作的干事氛围。

多措并举“管”,把好履职“方向盘”。县纪委监委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念融入干部队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紧扣问题线索管理、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重大事项,分层分类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因岗因人制定风险预警防控措施,将执纪执法全过程置于监督制约之下。此外,选聘阳光监督员,与干部监督室互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出台纪检监察工作提醒预警等内部管理制度,扎紧自我监督笼子,拧紧廉洁自律、履职尽责发条。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工作提醒预警单14份,切实把好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方向盘”。

人尽其才“用”,搭建干事“大舞台”。县纪委监委按照人岗相适原则,根据干部年龄、特长进行混编搭配,优化组合,促进人尽其才、人人成长。县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注重加大机关各室负责人、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乡镇(街道)纪(工)委负责人三类关键岗位干部的培养交流力度;将新考录、新调入以及工作经历单一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信访、党风政风监督等岗位墩苗。

“我今年调岗刚接触纪检监察工作,跟班学习经历非常难得,我一定会倍加珍惜这个机会。”不久前抽调至富源县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的富村镇纪委新兵信心满满地表示,以学促干、学用结合,在今后的工作中才会更有方向感。(万达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