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督办+预警” 推动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发布时间:2021-09-22 16:14:21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为破解问题线索积压、处置进度缓慢、办案超时滞后等问题,今年以来,峨山县纪委监委采取“督办+预警”的方式,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时效,推动问题线索“动态清零”。1至8月,共发出督办通知书21份,预警提醒函5份,口头提醒70次。

县纪委监委出台问题线索跟踪督办工作办法,建立问题线索督办台账,严格办理时限,实时跟踪办理进度,全面跟进处置情况。对转出未办结的问题线索按照未到期、临期、逾期三类进行统计,并按时间节点用“绿、黄、红”三色标注,精细分类,精准催办督办。

“‘亮灯’催办督办加快了积压问题线索的消化,减存量遏增量成效逐步显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县把处置问题线索与日常监督、净化政治生态、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批存量问题线索得到妥善处置。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预警管理机制,分类分情形开展预警提醒。对临期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口头提醒;对逾期问题线索、未按有关规定及时办理延期手续的,下发预警通知书,同步向分管领导通报相关情况;对履职不力,积压不办、久办不结的,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分管(联系)、谁负责”的原则,由分管(联系)领导及时约谈承办部门负责人,通过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传导压力。

“第四纪检监察室有1件问题线索即将到期,请加大处置力度按期办结。”“双江街道有2件问题线索已逾期,请在X月X日前限时办结。”日前,峨山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和双江街道纪工委收到了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发来的督办通知。

“预警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提醒,既抓预防,又敲警钟,这种有效的监督和鞭策提高了办件效率。”双江街道纪工委书记说。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建立“月核对、季度通报、半年分析、年底考核”的动态监督检查机制,每月核对销号、季度通报提醒、半年分析督促、年底考核亮绩,进一步扣紧压实承办部门责任,倒逼承办部门不断提升问题线索处置时效和质量。

“问题线索督办预警机制,是一体推进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具体举措。制度实施后,各承办部门对问题线索的处置相较过去更规范、更高效了。”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跟踪督办、提醒预警上下实功夫,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李瑞萍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