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暖心回访192人次 激励受处分干部“满血回归”

发布时间:2021-09-14 15:26:36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为从根子上打开受处分干部心结,不让一个受处分干部“掉队”,今年以来,玉溪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不断加大对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力度,面对面、心贴心真聊真谈,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从而解开思想上的“扣”、迈过心中的“坎”,实现重整行装再出发。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常态化暖心回访192人次。

“前几天,市纪委监委案审室的同志找我谈话,问了我的近况,鼓励我放心大胆干好工作,不要有思想包袱。作为一个曾经犯过错的党员,组织这么关心我,我只有更加用心地把工作做好才对得起组织。”受处分之初,红塔区某市管干部每天都感觉不安和失落,干工作打不起精神。通过面对面谈心教育,该干部重拾对工作的信心。

“问责的最终目的不是处理多少人,而是要通过问责激励干部改正错误、担当作为。”市纪委监委案审室负责人说,回访教育就是要帮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而且还要能站稳行远。

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市纪委监委明确回访教育工作要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个人表现等,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思想状况,坚持因人施策,进行有针对性的回访教育。同时,明确干部受处分影响期内,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作为帮带责任人,要做好教育转化、跟踪联系等工作,帮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

为进一步加强对受处分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激励关怀帮助,市纪委监委在总结实际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还制发了《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试行)》,对回访教育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按照“谁处分、谁回访”的原则,由作出处分决定的机关负责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将回访教育列为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回访教育结束后,及时形成回访教育评价意见,并做好向组织人事部门和受处分人所在单位的通报反馈工作。

“对‘跌倒’干部扶一把,既要体现执纪监督的力度,又要体现组织关爱的温度,要做到‘雪中送炭’而非‘雨后送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回访工作要真正做到回访对象心坎上,不仅要鼓励他们挺直腰杆重新“站起来”,更要让他们找回初心,激发出干事创业的动力。(邓雪飞  魏艺璇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