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良:建立片区协作常态化机制 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发布时间:2021-09-06 17:10:1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乡镇纪委力量薄弱、人情复杂、监督执纪方式方法比较单一,自从开展‘模块化’片区协作后,有的案件能快速找到突破口。”日前,在谈及由纪检监察室指导办理的一起侵害群众利益违纪问题线索时,宜良县竹山镇纪委书记有感而发。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建立“模块化”片区协作常态化工作机制,通过深化细化“模块化”片区交叉监督检查、重要复杂案件联合审查、定期总结交流评价等多种方式,快速有效整合监督执纪力量,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解决基层纪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质效不高的问题,宜良县纪委监委按照区域就近整合和职能相近整合的原则,将全县8个乡镇(街道)纪(工)委、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6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4个“模块”小组,每个“模块”形成“1名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片区协作模式,既解决点上监督力量不足、精力分散的问题,又实现面上监督力量和监督层次的优化组合。

除配合办案外,“模块”小组还承担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督查、作风建设等工作。“‘模块化’片区协作交叉检查,有效解决了以往工作中力量薄弱、监督乏力、效率不高等问题,破除了‘熟人效应’。”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

在开展“模块化”片区协作工作机制的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采取“模块”小组内“人员统一调配、监督统一实施、案件统一查处、保障统一落实”的“四统一”工作运行模式,集中力量开展案件初核、立案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任务,形成县纪委监委统筹指导、纪检监察室组织协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协助配合的上下“一盘棋”联动格局。

为保障纪检监察“模块化”片区协作联动机制的有序运行,该县纪委监委要求“模块”小组组长负责定期召开会议,牵头组织安排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及时研究复杂疑难案件的查办情况,开展案例研讨和剖析活动,总结交流审查调查经验,通报案件查办情况。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跟班学习制度,定期进行业务研讨,抽调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熟练掌握问题线索处置、调查取证、制作谈话笔录、撰写核查报告等审查调查基本功,在实践中提高办案能力。

截至目前,宜良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97件113人,其中有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或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的案件69件,占比71.1%,同比上升97.1%,“模块化”片区协作联动形成办案合力。

“采取‘模块化’片区协作机制,由原先的‘单兵作战’转变为‘联合作战’,既让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又大大提升办案质量和效率,切实增强监督执纪的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正良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