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甸:入职“第一课”套餐 让纪检监察“新兵”快速成“精兵”

发布时间:2021-09-01 17:13:2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入职之前,我常想,什么是纪检监察?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做什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此次培训,这些疑问有了解答。”今年刚考入寻甸县纪委监委的一名“新兵”高兴地说道。

近日,为了让新招录的公务员能快速进入角色,寻甸县纪委监委举办集中强化培训班,为纪检监察“新兵”上好入职“第一课”。

寻甸县纪委监委提前谋划、精心制定培训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知纪明规懂法”教育活动量体裁衣设置课程,精心挑选3名具有丰富岗位实践经验和过硬业务能力的骨干担任主讲人。培训内容涵盖审理业务讲解、审查调查业务实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解读政策法规等多个课题。

“纪检监察工作是个细活、苦活,监督执纪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希望你们能谨记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正风肃纪反腐贡献自己的力量……”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讲授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从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工作、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和监督、自身建设等三个方面切入,为6名纪检监察“新兵”树立起“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的理念,教育他们要始终以“健康状态”履职、成长,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新兵”到该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通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典型案例特别是年轻干部“早节”失守的案例,增强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意识,帮助把好人生第一关,迈好入职第一步,扣好廉洁自律的“第一颗扣子”。

“警示教育基地原来也来过,成为纪检监察人再来看,感觉完全不一样了,对纪委不是‘保险箱’的含义有了更深的认识。我将克己修身、清廉自守,自觉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一名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说道。

此外,该县让6名纪检监察“新兵”参与案件受理、初核、立案、审查调查、审理等全过程,各室(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言传、手帮、身教等形式,立足纪检监察“新兵”知识诉求,抓住重点、传授好的工作方法经验,帮助他们全面熟悉了解纪委监委工作,掌握业务技能、快速进入角色,在实践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能力,真正解决纪检监察工作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

“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实操和警示教育,我对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树立了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意识。我要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勤奋人,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参加培训的“新兵”们纷纷谈体会、聊收获。

“上好入职‘第一课’,让‘新兵’快速成‘精兵’,勉励他们树立终身学习观念,不断筑牢自身廉洁防线,争当合格‘打铁人’。下一步,我们将对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跟踪评价,努力建设一支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凡玉莹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