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用好工作手册 为基层监督提供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1-08-31 17:10:3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村委会执行月报账制不严,没有及时报账;村级‘三公开’公示内容不全;‘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不严……”近日,在剑川县甸南镇纪委召开的村务监督工作季度例会上,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汇报了近期监督发现的问题。

问题的精准发现,得益于大家随身携带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村(社区)组织换届后,为帮助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新晋成员尽快找准工作切入点,剑川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什么、如何监督等问题,整理编印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居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工作提供指导。

“工作手册将较抽象的制度条文转变成基层干部易于理解、具体可操作的事项,为基层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提供了规范化、标准化、清单化的实操指导,有效提升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日常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剑川县甸南镇纪委书记说道。

县纪委监委注重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在全县93个村(社区)配齐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93名、委员186名。换届后,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本着简明、实用的原则,结合村级监督工作实际,及时编印工作手册,对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工作权限、监督内容等七个方面进行细化,并配套设计了接访群众记录、监督事项记录、日常工作记录、工作例会会议记录等“表单式”工作记录表格,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开展监督工作提供参考。

“我们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培训工作纳入今年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计划,上半年围绕‘谁监督、监督谁、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问题,分批对279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了专题培训。近期又开展了一次集中培训,着力提升村级监督人员的履职本领。”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县各乡镇纪委还通过组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学习专题廉政党课等形式,打好廉政“预防针”。

“工作手册是一本学习手册、操作指南,更是一本责任清单、压力清单。”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工作手册中的相关工作记录能直观体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将作为年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李红霞 李锦福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