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坚持系统思维 扎实推进“知纪明规懂法”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31 17:14:51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孙主任的授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授课内容丰富、案例详实,以典型案例解读党纪党规,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启发性。”近日,呈贡区纪委监委邀请昆明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作了一堂题为“以典型案例解读党纪党规”的专题讲座。今年刚刚转岗从事案件审理工作的小左表示“知纪明规懂法”系列讲座让她如获至宝。

图片3.png

“以典型案例解读党纪党规”专题讲座现场

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技能,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结合“知纪明规懂法”教育,采用专题讲座、线上自学、知识测试等方式,系统组织开展专业主题集中教学、集中测试,通过全员轮训、互动式探讨,真正把学习、思考、分享与实践相结合,推动学用成果高效转化。

图片8.png

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专题讲授“监检衔接过程中的几个问题”

“针对案管室、案审室、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经常办案的干部,我们会围绕纪检监察工作相关党内法规解读、案件文书格式、派驻监督重点等设计课题并组织开展专题讲座;针对刚步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我们会根据其岗位特点提供案件查办、案件审理等知识入门普及培训,帮助他们更快、更好、更全地了解案件查办、审理相关知识。”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表示,专题讲座坚持一堂课一个专题,力求讲深讲透,让大家在对存在争议的焦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中碰撞思想、收获知识、提升能力。

“不同于传统的文件传达学习或者个人自学的形式,‘知纪明规懂法’教育设置系列专题讲座和党纪法规测试的目的在于有针对性地解决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有利于新进干部快速进入角色,也让大家在互相交流、考试答疑中增加知识储备,搭建起机关内部增进交流、促进工作的有益平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及案件复盘工作,把办理留置案件中积累的经验提炼转化成可供借鉴复制的成熟办法。让‘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成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常态。”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案件复盘工作中还将对审查调查措施执行、监察文书使用、与公检法部门之间的协助配合等方面进行“回头看”,深入查摆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补齐短板,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执纪执法铁军。(张旭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