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联动作战”提升监督执纪工作效能

发布时间:2021-08-28 08:10:07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近期我们整合乡镇纪委以及派驻、巡察机构的力量,办理了一起时间跨度长、涉案人员多、案情复杂的专案,多个部门‘集体攻坚’,案件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进展。”施甸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审查室主任说道。

整合纪检监察办案资源,联动查办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是施甸县纪委监委深化运用“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的有效实践。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以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机制为主线,强化纪检监察审查室和派驻机构、巡察机构以及乡镇纪委的日常联系,协作配合、一体联动,通过上下左右联动配合开展执纪审查、专项监督检查等工作,变“单兵作战”为“联动作战”。

“此前我们在对乡级巡察中发现酒房乡畜牧兽医站站长违规使用项目资金谋取私利的问题线索,按照联动机制,我们将问题线索交由所对应的纪检监察审查室进行核实,并结合以前的举报件,进一步排查相关涉案的人员。与此同时,酒房乡纪委配合做好联系、协调、保障工作。”施甸县委第五巡察组组长说,“联动机制在查处这起案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我们通过建立案件主办人制度,统筹常委、委员领衔办案,整合纪检监察办案力量,对积压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突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实现力量整合,一些积压问题线索得到消化办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查处。

同时,县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审查室业务指导联系单位工作方案》,对联动协作的责任范围进行划分,规范联动办案工作流程,将各级审查调查力量进行业务捆绑和责任捆绑,进一步推进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规范化运作,提升办案质效。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抽调乡镇纪委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参与查办专案;各纪检监察审查室对所联系的乡镇纪委开展提级监督、业务指导、协助办案,充分发挥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以干代训”的功能,切实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能力。

“之前,我们办理自办案件时,遇到一些业务上的难题,就无从下手。通过参与查办专案,让我们学到不少‘实招’,回去办理案件时也有了明确的思路。”到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审查室参与跟班办案的木老元乡纪委书记说道。

“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的建立,能够实现对问题线索统一调度,精准出击,深挖细查,有效整合了办案力量,案件查办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机制,全面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素养和执法水平。(吴明凤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