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线上线下全覆盖 掀起党纪法规学习热潮

发布时间:2021-08-23 16:15:1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列行为违反党的工作纪律的有()……正确答案为ABC;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二条,有下列行为之一……”

党纪法规知识测试作为昆明市常态化开展“知纪明规懂法”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自今年8月以来,采取“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方式,在全市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中启动实施,配合个人自学、中心组理论学习、“清风讲师团”巡回宣讲等多种学习形式,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充电。

在线下,各级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联合牵头组织开展闭卷测试,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带头参加测试,全员统计测试结果,对缺考、缓考和考试不合格人员及时组织补考,切实将党员干部学法考法“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每位在职在编同志的姓名和测试成绩在统计表上都赫然在列,人人参学参训参考,不搞特殊化,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不仅融入了日常,更严在经常。”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组织线下闭卷测试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还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和“清风春城”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党纪法规线上测试平台,将测试题库和考官一同上线,系统随机抽组试题、自动阅卷答疑,学习测试效率大幅提升。

凭借丰富的测试内容和科学的系统设置,平台一经上线就受到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欢迎,上线短短十余天,已有209家单位(不含二级下属单位)、29164名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登录注册,并参与线上答题73384次。全市党纪法规知识测试的参与范围和测试人数同比去年都有较大幅度提升。

“测试平台操作简单、内容丰富,更重要的是可以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我们涉农街道可以将学习测试范围向社区(村组)延伸,测试对象也不局限于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而是覆盖到涉及公权力的每一个岗位,以及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个角落,真是一场划红线、紧准绳的‘及时雨’!”五华区黑林铺街道纪工委书记深有感触地说。

为确保党纪法规知识测试长期坚持、取得实效,测试平台还将每月抓取测试者当月最高两次测试成绩进行记录,由市纪委监委提取各单位注册人数、测试人数、测试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等重要测试指标集中进行通报,以考促学、以赛促训,全方位检验学习成效。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上狠下功夫,积极探索党纪法规宣传教育新模式,使党纪国法“两把尺子”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中立起来,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付润瑞  鲁杰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