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坪:对纪检监察干部精准“画像” 夯实自我监督基础

发布时间:2021-08-18 17:22:41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你的廉政档案中家庭成员和亲属情况不完整,房产信息不详细,需要重新填写……”

近期,兰坪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99名纪检监察干部对个人廉政档案进行更新和完善,让纪检监察干部自我“画像”,晒出“家底”,进一步增强自我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据悉,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内容包括纪检监察干部基本情况、家庭成员和亲属情况、家庭财产及年度收入情况、个人认为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等八大类。由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统一收集管理,建立电子、纸质档案,通过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的方式,在“建”“管”并举上下功夫,提升廉政档案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基础,用好用活才是关键。”县纪委监委以更新完善廉政档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的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准确掌握干部队伍“廉情”动向,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廉政风险情况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以严督实导淬炼纪检监察铁军,坚决整治“灯下黑”问题。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规范纪检监察权力要靠严密的制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制度机制;同时,启动纪检监察干部阳光监督员推荐和考察工作,邀请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关心纪检监察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担任阳光监督员,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作风建设等情况开展监督,切实管好“自己人”,管住“治权之权”。

“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强化自我监督,始终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只有严上加严、一严到底,一刻不放松地强化管理监督、狠抓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才能锻造出可以迎风浪、挑重担、扛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和周彪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