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优化纪检监察队伍结构

发布时间:2021-05-04 08:09:1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你对会计要素的理解是什么?对不符合纪法规定的报销单据你在审核时将怎么处理?”

近日,昭通市纪委监委进行了一场事业单位紧缺专业人才招聘面试。面试考官通过“问答+现场实操”,对考生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及应用能力进行了综合考察。这是该市纪委监委继2020年面向全国统一考核调动73名优秀公务员充实到县(市)纪检监察系统后的又一次公开招考。

“此次招聘我们通过紧缺人才招聘‘绿色通道’,面向全国招聘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紧缺专业人才,在怎么考、考什么、考核结果怎么用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谈到此次公开招聘,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道。

近年来,昭通市纪检监察系统聚焦干部队伍结构调整优化,完善多渠道发现识别举荐干部机制、跨条块跨领域交流机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畅通人才选拔流动渠道,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该市以推动解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空编问题为抓手,通过公务员招考、选调生招录、事业单位人才招聘、接收军转干部等多种渠道和方式,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补充了法律、审计、财务、金融、信息技术等专业人才。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招录(聘)57人,调入16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7人。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大干部选拔交流力度,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科学合理配置人才,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纪委监委挂职锻炼,加大机关各部门间、机关各部门和派驻(出)机构间、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单位间的干部流动,加强干部梯队建设,激发干部内在潜能。

为加快纪检监察新兵角色转换,缩短年轻干部成长期,该市纪委监委还建立健全“新老”搭配、跟班实习、外派学习等制度,通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参与办案等方式,提高新进年轻干部实战经验。

“刚开始接到任务时,我都不知从何下手。多亏了我的老师,他从谈话提纲、笔录制作、证据采集和报告撰写等方面手把手教我,把自己的所学所知所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让我对接下来工作充满了信心。”参与案件查办工作后,第十审查调查室的新兵感触颇深。

“新鲜血液的注入,丰富了干部储备,增添工作活力。”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优化全市纪检监察队伍结构上下功夫,选优配强队伍,增强干部履职本领,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李安  马永亮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