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解读5: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1-12-14 11:25:15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是省纪委工作报告对加强队伍建设作出的部署。

作为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该部分用较大篇幅阐述了省纪委监委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思路举措,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监督

全省129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全部设立干部监督机构

制定《防范应对打听案情干预办案答复用语》

建立完善轮岗、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报备制度

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

对郭志宏、和正兴、刀勇、赵开江、冯学忠、武长青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立案审查

查处纪检监察干部449人,处分413人

……

这五年,云南省纪委监委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推动作风转变、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坚决清理门户,为扛起监督责任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坚持打铁更要自身硬塑造云南纪检监察机关新形象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管党治党和践行“两个维护”的“纪律卫士”,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必须要做到在思想政治上、能力素质上、纪律意识上、责任担当上都要过硬。

只有自身“硬起来”,方可去行“打铁”的事。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政治过硬,必然要求对党忠诚,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

工作报告提出,省纪委监委要切实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模范践行伟大建党精神,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当模范、作表率。

对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能力过硬,则是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重大决策,学习适应岗位要求的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并多到实践中去加强磨炼,不断打牢履职尽责的知识基础和能力基础。

要对各州(市)纪委监委、省委巡视机构、派驻机构班子建设开展监督调研,建立完善综合考核制度;深化全员培训,开展“选训”“点训”,组织工作复盘、辨析式业务测试,强化实战练兵。

此外,坚持“把工作交给自己、把自己交给组织”的导向,“五湖四海”选人,“一池活水”用人,做好各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纪委领导班子;组织“文化走廊”、道德大讲堂等活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过去五年,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从考核制度、培训教育、选人用人、机关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

以此为基础,工作报告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作出新部署,要坚持各级纪委常委领衔办案机制,深化拓展全员培训,加强轮岗轮训,持续开展学规学纪学法,在实训实战中提高本领,加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的工作联动协作,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放大“动车组”工作效应。

净化内部政治生态严防“灯下黑”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社会关注度更高,对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开展“正风肃纪、塑形铸魂、打造铁军”专题教育、“以案为鉴、正风肃纪、锻造铁军”警示活动,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在角色转换和“代入”中保持警惕,清流毒、治内伤……

省纪委监委始终把队伍内部政治生态作为“易碎品”精心呵护,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从秦光荣徇私干预纪检监察工作的教训中受到极大触动和警省,阵痛之后,干部队伍的政治更坚定、能力更过硬,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精气神。

工作报告提出,针对“常见病”“易发病”,要不断健全完善内控机制,管住用好“治权之权”。要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有效防治“灯下黑”,以铁纪锻造铁军。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监督 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省129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全部设立干部监督机构;制定《防范应对打听案情干预办案答复用语》,建立完善轮岗、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报备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对郭志宏、和正兴、刀勇、赵开江、冯学忠、武长青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立案审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449人,处分413人……

这五年,省纪委监委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推动作风转变、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坚决清理门户,为扛起监督责任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但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队伍同样存在。

比如,有的干部政治素质、职业素养不足,履职能力不强;有的干部不敢担当、怕得罪人,遇到问题绕着走,不想干、不作为;有的干部在新形势下履职能力不足,对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四种形态”的认识不深、办法不多;有的干部无视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跑风漏气、打探消息,甚至说情抹案、以案谋私。

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十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工作报告要求要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关心关爱干部。要坚持不懈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尊崇党章,忠于宪法,模范遵守监察法、监察官法,严格执行监察法实施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纪工作规定。

政治能力、业务能力不会与生俱来,是在长期实践中磨炼出来的。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在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中筑牢思想根基和专业知识,才能提高政治能力、业务能力,才能担当起纪检监察机关重大职责使命。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打造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亦永无止境。(云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