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解读3:将求真务实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12-14 11:20:46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新征程要这样干

●作风建设成效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的检验,也在大战大考中进一步巩固拓展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坚持露头就打,狠刹歪风陋习,严肃查处、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立足久久为功,加强查处曝光,坚决防反弹回潮、防疲劳厌战

●促进制度规范完善,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一组组数据,是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五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3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32人,督促指导重点部门“自曝家丑、自我揭短”,推动整改公开化。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云南新征程,必须以优良作风作保障。省纪委工作报告在今后五年主要工作部署中对深化作风建设作出部署,要求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将求真务实的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新征程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把作风建设抓深抓实抓出新成效。

——作风建设成效经受住了大战大考的检验,也在大战大考中进一步巩固拓展。五年来,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3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32人,督促指导重点部门“自曝家丑、自我揭短”,推动整改公开化……一组组数据,是一份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成绩单,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为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对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提出新要求,对党风政风也必然提出新期待。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保障任务落实。未来五年,一场场啃“硬骨头”、涉“深水区”、攻“桥头堡”的硬仗,要求我们党更加坚强有力,要求作风更加过硬。我们必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锲而不舍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广大党员的新风正气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创造新业绩新成就,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未来的五年,是云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土夯基的重要阶段,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至关重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要毫不妥协、坚决纠治。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源在于初心使命动摇,群众感情淡漠,从而拿工作当程序、当套路,喊口号、不担责、不实干;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搞“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省纪委工作报告将加强作风建设部署的重锤敲在了“顽瘴痼疾”上,要求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对这些群众深恶痛绝的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必须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坚决防止其滋长蔓延、成风成势。要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保护干事创业积极性,树立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

——坚持露头就打,狠刹歪风陋习,严肃查处、坚决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互相作用、互相渗透、互为表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根子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难以清除。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重要任务,必须扭住不放、长期监督,尤其是对公款吃喝等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

“四风”是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败和不正之风是一体两面,是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大威胁、最大挑战。对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问题必须保持高度警惕,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清理享乐奢靡背后的“圈子”文化等陋习,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立足久久为功,加强查处曝光,坚决防反弹回潮、防疲劳厌战。“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就见效,松一松就回潮。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改进作风,要在坚持,难在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进入第9个年头,少数干部也对抓作风有了疲劳厌战的苗头,这与党中央的要求、与群众的期待在思想上不同调、在行动上不一致。

省纪委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要深化运用交叉式、推磨式、“飞行点穴式”检查等方式,持续加压发力,坚决防反弹回潮。在纠治“四风”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对作风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靶向更精准,打法更成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要聚焦老问题,又紧盯新动向,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以严明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坚持对“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优先处置、不留情面,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做到“通报在线”、“曝光在线”。

——促进制度规范完善,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党中央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实事求是地制定完善作风建设配套制度规定,切实增强制度的针对性、执行力,为纠治“四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制度机制方面的原因,做好作风建设“后半篇文章”。

要督促有关部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配套制度开展“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督促地方和部门优化基层职责体系,建立重实绩、重实干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查处“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情况的分析研判,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层级突出问题,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细化制度规定,增强针对性,提升实效性。

持续强化作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松劲。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纪委工作部署,必须把握新时代新阶段改进作风的规律特点,精准施治、标本兼治,把崇廉尚俭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求真务实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云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