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改土治水,守住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五年来我省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云南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建设回眸

发布时间:2021-12-05 15:00:22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在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度改土治水,推动云南政治生态由“乱”而“治”、由“浊”变“清”,发生重构性深刻变化。

全面肃清“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

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省级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极大破坏了云南的政治生态。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作为政治任务,持续加强对省委“八个坚决肃清”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深刻汲取教训,从政治上查根源、定措施、抓整改。

省纪委省监委严查快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移交涉及秦光荣案件的问题线索,立案28人、采取留置措施10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重拳出击,果断查处了龙雪飞、许雷、张朝德等攀附秦光荣的一批干部,坚决打击了苏洪波、白建丽、何清帆等一批政治掮客、政治骗子,严肃查处了余麻约、付加兴、周凯等受秦光荣流毒影响尤甚的一些党员干部。

秦光荣流毒对云南造成的破坏和影响是多方面、深层次、立体式、整体性的。省纪委省监委多措并举、长抓不懈,全面肃清秦光荣流毒带来的“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

牢牢把握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必须把思想、职责、工作摆进去,坚决破除就案论案、与己无关的思想。2019年11月起,对各州(市)党委、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督导,对思想认识剖析不深刻、问题认领不到位的,及时叫停或责令重开。

针对秦光荣父子齐立案、全家被调查的惨痛结局,持续加强领导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2020年以来,在全省深入组织实施“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拍摄一部好家风微视频、进行一次廉政家访”“三个一”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及家属拒腐防变、崇廉尚洁的意识。

围绕选出担当为民好干部目标,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杜绝干部“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同时,严查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建立健全选、育、管、用各环节工作机制。

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以高压惩腐的“硬”推动政治生态的“治”。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全力打响正风反腐攻坚战。

针对少数领导干部在当地长期深耕细作、关系盘根错节、成为政治生态“源头污染”的问题,毫不手软拔“烂树”,严惩利益输送、政商不清等行为;

针对云南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点,严肃查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案件,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针对重点领域、系统腐败易发多发现象,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

针对贿赂“藤上”的两个“毒瓜”,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

针对外逃腐败分子,坚持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曾经扬言要“客死他乡”的肖建明等3名“百名红通人员”回国投案自首。

监督执纪锋芒所指,直接触及了较长时期以来搅动云南政治生态的深层次矛盾和根本性问题,王俊强、刘岗、吴松、早明光、马林昆等腐败分子纷纷落马,一些盘根错节、历史渊源较深的大要案查处彰显了公平正义,一些致命的病毒、病灶被定点清除,一些领域、地域的政治失序得到重构性整治。

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

2019年全省共565人主动投案,2020年全省共601人主动投案。

这是云南政治生态逐步修复净化的成效显现。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展现标本兼治综合效果。

在集中查处对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有震慑效果和促进作用的重大典型案件的同时,抽丝剥茧地剖析当地政治生态的历史脉络和现实状况,督促以案为鉴、落实好纪检监察建议、扎紧制度笼子,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成一项项整改落实的成果清单,实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

不断放大“三不”一体叠加效应,用好发生在本地区、本系统的典型案例,把违纪违法干部成长轨迹中的病灶挖出来,形成教育震慑。同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违规违纪问题见人、见事、见细节通报;加强正面典型引领,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深耕厚植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加深交流合作,发挥宣传、网信、文化、广电等部门和纪检监察系统的行业、人才、技术优势,打好廉政教育“组合拳”。

在精准施治的过程中,省纪委省监委制定出台纪检监察机关“蹲点式监督”“体验式监督”工作办法、对省属国有企业政治生态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画像”的工作办法等系列监督工作制度,推动监督全覆盖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形成“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良好氛围

省委宣传部强化教育引导和协同联动,开展“云岭好家风”廉政文化系列活动;马龙区人民医院深化医德医风建设,制定廉政查房、网格化查房、行风夜查房三项制度……

省纪委省监委印发《关于开展“清廉云南”建设活动的通知》后,全省各地各部门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统筹推进机关、企业、村居、学校、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

在机关,以“模范机关”创建、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为载体,强化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在村居,健全完善共建共治机制,推进村(社区)“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执行,坚决防治基层“微腐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在企业,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关键,规范政商关系行为,促进市场主体廉洁从业,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在医疗卫生机构,以医德医风优化提升为抓手,提高医疗质量,和谐医患关系,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在学校,将廉洁文化、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深度融合,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推进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建设,必须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五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大势,以“七彩表达”“七彩传播”理念开展正风肃纪反腐宣传教育工作,形成省市县(区)上下联动、多点策划生成、同步传播推广的媒体传播矩阵。

截至目前,省纪委省监委重磅推出了《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等百余部创意新、形式活、传得开的纪律教育片,全新打造了《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口袋书系列读本,组织云南“十大反腐热词”网络评选,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广泛热议和强烈反响,进一步营造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良好社会氛围。(杨富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