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暖心“退费”搭起信任桥梁

发布时间:2021-12-03 18:19:2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真没想到,区区几元的核酸检测诊查费,麻栗坡县人民医院都退给了我,这样的举动真暖心。”近日,一群众晒出了麻栗坡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诊查费退费到账记录,对这4元、7元的退费大家颇感意外和惊喜,心中存有的疑团也随之解开了。

日前,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在县人民医院开展“体验式”监督,扮作就医办事群众,深入医院进出卡口、收费大厅、核酸检测点、住院部等场所,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为民服务情况,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之前麻栗坡县公布出来的核酸检测费用是60元一次,怎么我们缴费的时候付了64元和67元,而有的又只付了60元,难道核酸检测费用还因人而异?”在该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点,几名排队的群众相互交谈着,话语之间带着疑惑和不满。

这番谈话内容引起了督查组干部的注意,便立即上前询问。

“大哥大姐们,打扰一下,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请问你们每次做核酸检测的费用是多少?付款记录给我们看一下……”

“我这次付了64元,上次是60元,做了几次核酸检测每次收费都不一样。”

“我做核酸检测付了60元,每次都是通过县医院微信公众号挂号缴费的。”

“我是到急诊科挂号然后通过微信缴费的,怎么上次付了67元,而这次才64元?”

在场的群众纷纷对督查组说起了自己做核酸检测缴费的情况,并提供了缴费记录。督查组工作人员安抚大家的情绪后,把“县人民医院核酸检测收费标准不一致”的问题进行了记录。

“防控疫情,坚持人民至上。”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及时派出专项调查组,采取明察暗访、走访群众、个别谈话、查阅收费记录等方式,深入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收费大厅、财务室、核酸检测点等科室开展调查核实。

经调查发现,“麻栗坡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中“核酸采样检测”收费模块功能不完善。通过微信公众号中“门诊缴费”功能缴费,只需付60元的“核酸采样检测”费用,但到门诊挂号后再通过微信缴费,则需多交4元(职称较低的一般医生就诊)或者7元(职称较高的医生就诊)不等的诊查费,同是核酸检测这一事项,在手机上通过微信缴费就有60元、64元、67元三个收费标准,核酸检测收费标准不一致,导致被检测对象意见较大。

该县纪委监委随即向县卫生健康局发出整改通知,要求县卫生健康局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县人民医院限期整改,及时对缴费系统进行改进,尽快核退多收的核酸检测诊查费,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派出督查组通过实地察访、听取汇报、查阅退款记录、电话随机抽查等方式全程跟踪问题整改进度,压实县卫生健康局监管职责,督促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保收费标准,定期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持续加强核酸检测管理,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针对存在问题,该县卫生健康局强化监管责任,督促县人民医院及时成立问题整改工作组,对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确保问题整改做实做细做深。目前,该县人民医院已完成核酸检测诊查费退费处理4769人次25659元,同时完善了“麻栗坡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收费模块功能,并通过在院内显著位置张贴公告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的方式,告知群众核酸检测正确的缴费方式。

“退费金额虽小,但民生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聚焦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在全县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陆红贤  卢祖恩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