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云南:抓深抓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

发布时间:2021-11-26 07:43: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期,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十大反腐热词”网络评选投票活动。投票结果显示,“政治生态修复净化”是反腐热词之一。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云南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云南省纪委监委定期收集由审查调查对象自书的任职期间所在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分析情况报告,作出分析研判。同时,深化运用“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机制,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发现问题,选取部分州(市)和省直部门开展蹲点调研,进行政治生态“画像”。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会同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通过“2+1+1”联动机制和“室组联动”方式,对昆明医科大学、省卫生健康委分批次开展了为期18天和15天的“蹲点式”政治生态监督,发现两家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力度不够、“两个责任”拧得还不紧等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反馈会,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要求。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日常监督作为夯实政治生态研判的基础,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廉政档案等方面掌握的工作信息,结合实地调研情况,对各部门政治生态进行全面客观研判。

“抓深抓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关键在日常。我们及时汇总梳理信访举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将其作为开展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隆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动态把握政治生态变化趋势,该区还结合发现的问题,深入一线走访、座谈,对相关内容进行实地核查。同时,到机关、乡镇(街道)、企业和村(社区)开展问卷调查,广泛收集了解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意见,充分听取民情民意,从深度和广度“两个维度”准确分析政治生态存在问题,改变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单一途径开展分析研判的工作惯性。

针对个别地方党委主要领导、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易发频发,昭通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了《昭通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实施方案》。“在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们以方案为指引,通过政治生态分析,从指标得分较低项入手,清理处分政法干部1113人、立案审查调查179人、采取留置措施15人,有效净化了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近日,昭通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构对综合监督部门集中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工作时,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就如同定期体检一样,十分重要。为此,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构建定期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机制。“我们会有重点地了解、收集各单位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跟进督促整改落实,年中、年终对各单位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对照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进行综合评判。”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客观反映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该纪检监察组每半年对驻在部门和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行1次综合分析研判。

对分析研判揭示的突出问题,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采用约谈、提醒谈话、通报批评、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促进政治生态净化向好,维护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是为了摸清底数,抓准“个性”,掌握“全貌”。这对于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实施监督,精准发现问题至关重要。云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努力做到对政治生态的研判更敏锐些,进一步突出问题分析的精准性,持续强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充分认清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任务,深刻把握云南政治生态的‘全景图’。”(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