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年终“体检”进行时!全省各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考”

发布时间:2021-11-26 07:28:52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近段时间以来,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省各地相继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昆明市

“你们单位(地区)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实施办法方面,建立健全了哪些制度机制?对突出问题采取了哪些措施?”日前,昆明市委专门成立12个检查考核组,由市委常委带队,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及部分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负责人任组长,从昆明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对全市92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单位进行检查考核,全面盘点各地区各部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查缺补漏、巩固提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确保此次检查考核取得实效,今年8月,昆明市委办公室印发《昆明市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检查考核时间、对象、内容、方式、程序及等次评定、成果运用、工作要求。

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廉责办”)结合日常模块化管理工作,通过信访举报、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工作渠道,收集到市级各责任单位的“问题清单”。在年终组织检查考核时,市廉责办将“问题清单”提供给市委检查考核组。有了“问题清单”,检查考核组可在平时考核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年度检查考核重点内容和考核情况,采取随机调研走访、调阅相关材料、延伸检查等方式,全面准确地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帮助被检查考核单位精准查找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检查考核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红河州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与年度检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日常监督对被考核单位采取模块化管理,包括运用“轮驻式”蹲点监督、“体验式”监督、重要节点明察暗访、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以及执纪问责、上级监督检查,对上级巡视巡察、督察、督导等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有关部门移交的问题开展日常监督。年度检查考核由州委常委带队,从州纪委监委、州委组织部、州财政局、州审计局等单位抽调工作人员成立12个检查考核组,采取集中检查考核和委托考核的方式,对县市和州级部门(单位)、州属学校进行集中检查考核。

考核通过听取汇报、述责述廉、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核查等方式,重点检查各级党委(党组)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抓好中央、省、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落实情况,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等内容。

该州注重考核成果运用,对考核评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县市、部门和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并向州委作出深刻书面检查。检查考核情况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评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的县市、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

玉溪市

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结合全市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实践,玉溪市委制定了《2021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相对于过去检查考核时间紧、方法单一,评价不够全面、客观、准确,今年的方案突出三个特点,提升了考核的公正性、标准性和科学性。”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实施方案》增加了政治生态评价环节,包括由检查考核组依据《玉溪市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指标》打分、市四套班子和市纪委监委等有关部门打分;细化了平时考核扣分事项,包括领导干部受到“四种形态”处理的扣分,党组织和市管干部违纪违法或失职失责问题的扣分等事宜;修改完善了评分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分值,突出可操作性。

盈江县

“为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全面开展‘政治体检’,盈江县常委班子既挂帅又出征,以考核为契机,把检查考核与整改落实、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贯通起来,进一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近期,由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委常委任组长的11个检查考核组,于10月25日至10月31日,对全县16个乡镇(农场)、51个县级部门、3个中央省州属驻盈江单位进行集中检查考核。

“作为党委(党组)‘一把手’,如何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如何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请你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本单位如何抓纪律作风建设?当前还存在哪些短板,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加以整改?”在检查考核的过程中,考核组压实责任,除了开展听取工作汇报、述责述廉、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延伸检查,还对被考核单位的“一把手”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个别谈话,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被考核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通过抓住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关键少数”来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而推动各单位党委(党组)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让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有力度。

镇康县

近日,临沧市镇康县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正在进行,该县成立了9个检查考核组,由县委常委带队,对全县66个责任制单位进行检查考核,全面盘点各责任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以检查考核倒逼“两个责任”落实,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为增强检查考核的有效性,在考核检查前,该县制定下发《镇康县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实施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明确考核细则、细化考核内容,并把日常监督、执纪问责、巡察发现、上级监督检查等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及“清廉镇康”建设、年初制定下发的《镇康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手册》使用情况、“党委书记谈主体责任、纪委书记谈监督责任”访谈活动公开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纳入检查考核内容,进行验收,督促全县各责任单位举一反三、查缺补漏、补齐短板,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任务。

此次考核实行组长负责制,采取平时检查考核与年度检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工作开展前,该县认真组织成员学习有关文件和工作要求,准确把握监督检查的重点,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同时,充分运用“蹲点式”“体验式”“源头式”等监督方法,通过重要节点明察暗访、参加民主生活会、个别谈话、实地察看、延伸检查等工作方式开展检查考核,多角度、全方位了解被考核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情况。(王姗  付润瑞  谭胜刚  徐雪  杨云川  柏元勋  罗漪  杨沛灵  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