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临沧:双向“传声筒”让民情信息反馈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1-11-25 16:00:53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多亏了老杨替我们反映了水管失修的问题,被挖断的水管才能及时地被修好,现在用水方便多了。”凤庆县凤山镇金平村大寨子组一村民说道。

村民口中的老杨是金平村大寨子组的民情信息员。日前,他在走访时发现大寨子组的水管被挖断,群众用水困难,就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镇纪委。在镇纪委的督促下,相关部门及时修复了水管。

这是临沧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民情信息员“探头”“前哨”作用,通过民情信息员形成方便快捷的民情沟通机制的一个缩影。

“民情信息员是群众与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双向‘传声筒’。他们对村情村事比较熟悉,能做到‘随听随访、即听即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走村入户、走访回馈,民情信息员不仅能及时了解民情动态,还能用通俗易懂的家乡话给村民讲解相关政策方针、法律知识

“佤语宣传小分队经常来到村民家里讲解社保医疗、反腐倡廉等知识,帮助了许多村民。”沧源县班洪乡芒库村组建了由各村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和民情信息员组成的佤语宣传小分队。佤语宣传小分队在与村民们拉家常的过程中,用佤语向当地村民讲解相关政策法规、传递廉洁文化。

此外,该市还吸收民情信息员参与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事项,织密村级监督网。民情信息员全程参与问题线索处置讨论、谈话核实、调阅资料、会议研究等信访处置过程。

今年以来,全市民情信息员累计收集信息7600条,其中,问题线索类信息579条、意见建议类信息7021条,推动解决群众困难问题6306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走访民情信息员7573人次。

“通过民情信息员这个双向‘传声筒’,民情信息反馈更便捷、政策法规宣传更高效。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对民情信息员进行政策、法律法规知识上的培训,让民情信息传达得更加精准科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郭关琼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