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玉溪:纪委书记领衔办案彰显监督执纪力度温度

发布时间:2021-10-13 15:18:58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玉溪市纪委监委坚持领导带头,实行县(市、区)纪委书记“领衔办案制”,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以实践训练提高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重大复杂案件线索由县(市、区)纪委书记领衔办理。“领衔的案件主要是上级指定办理或重大复杂案件线索,领衔的目的是在实战中强化对审查调查工作的领导,表面上看,领衔领的是个案,实质上是领责任、领质量、领效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领衔的县(市、区)纪委书记对领办案件的程序、证据采用及运用、案件质量和办案安全等负总责,从办案程序、外围调查、内审讯问、安全责任、以案为鉴等方面当好“主办人”,“一盘棋”开展工作。目前,4名县(市、区)纪委书记、县(市、区)监委主任领衔正在办理4起留置案件,件件进展顺利,个个“心中有数”。

越是复杂重大的案件,越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才能赢得群众和干部的信任。“作为案件主办人,制定工作方案,与审查对象谈话,每天都要听取审查进展情况报告,内审、外调、力量统筹、发挥每个人的特长都要充分考虑,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亲自动手,带队完成。”领衔办案的县(市、区)纪委书记、县(市、区)监委主任说,政治监督成效要充分体现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县(市、区)纪委书记、县(市、区)监委主任作为主办人不定期向市纪委监委汇报情况,考验的是政治品格和能力水平,也是倒逼思路创新、方式创新和机制创新,从而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练好“看家本领”、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领衔直查直办提高了办案效率。“原来获取信息是间接的,需要层层报告,费时又费力,而且还可能存在关键信息、细节信息层层衰减问题。现在,信息第一时间获取,动态第一时间掌握,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工作第一时间部署,资源第一时间调动,实现‘一键通’。”审查调查工作事无巨细,县(市、区)纪委书记领衔办案,不只是挂名挂帅,而是亲自出征,带头办案、直接办案、完整办案。通过办案发现、解决深层次问题,既加快了办案速度,也加大了办案力度,提高了疑难复杂问题线索的处置效率,又达到相互学习交流的作用,示范带动纪检监察干部全员业务能力的提升,把握当前政治生态状况。

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在审查调查过程中展现执纪温度。“每一个案件的查处,都是与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情感、错误认知的交锋,用的是‘霹雳手段’、行的是‘菩萨心肠’,目的就是教育人、挽救人。县(市、区)纪委书记领衔办案,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帮助调查对象更好地知错认错、悔过改过。”转变单纯办案观念,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让审查调查对象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帮助审查调查对象深刻认识错误,洗刷心灵、回归到正确轨道上来。

以上率下,练就过硬素质,促进审查调查工作提高质效。“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的目的不是查处案件的数量和处理人数的多少,而是让绝大多数干部通过警醒警示,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入脑入心,自觉遵纪守法。充分唤醒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推动其投身到玉溪市‘一极两区’的建设大局中。”领衔办案的县(市、区)纪委书记、县(市、区)监委主任在审查调查工作总结时说 :“每个案件发生必然都有规律可循,牵头抓好案件查办‘通篇文章’,全面梳理案件的‘上下游’‘左右岸’关系,把办案与整治、办案与监督贯通起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通过领导带头,带动和推动干部全面提升素质能力。(袁启文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