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来之不易”的万元通路费

发布时间:2021-10-12 15:29:24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塌方的道路终于通了!我把囤着的核桃、板栗运出去卖了……”

近日,寻甸县联合乡松棵村委会弯麦地大桥村村民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时隔15天,村里的交通要道终于通了,家家户户又都忙了起来,趁着秋收时节把囤积的农产品都运出去卖了。

一条小小的村级道路,为何给老百姓添了如此烦恼,用了半个月才打通?

早在8月初,联合乡纪委到松棵村委会查看清廉村居建设情况时,看到弯麦地大桥村进村路面堆积着大量泥土,影响了车辆及行人通行,立即通知村委会进行清理。

村党总支书记发动村“两委”干部排查各村组塌方情况。经排查,松棵村委会共有8个村小组涉及道路塌方,需清除道路泥沙共960方。经咨询测算,需10560元的通路资金。

然而,就是这区区的10560元,给属于偏远山区、集体经济收入少、工作经费紧张的松棵村委会带来了难题。

“现在正是秋收季节,路暂时通不了,村民的粮食如何运回家?丰收的核桃、板栗又如何运出去?”

“不如我们组织村民用人力来清理塌方泥土。”

“不行,需清理的泥土量大,必须用机械设备来清理。”

“组织所涉及8个村的村民捐钱来清理?”

“我们清理道路就是要为民办实事,不能增加群众的负担……”

村委会干部在一起商议资金来源,但提议都被否决了。

一个星期过去了,联合乡纪委到村委会查看道路清理工作进度时,发现清理工作毫无进展,于是来到村委会查看是否存在村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情况。

“松棵村委会云雾多,气温偏低,年平均降雨量丰富,四面环山且地势较陡,每年秋收季节遇到暴雨便会导致山体滑坡、塌方泥土阻塞道路。目前有8个村进村道路均出现了塌方问题,经核算需要10560元的通路资金,但我们拿不出这些钱……”松棵村党总支书记解释道。

“修路的资金是个难题,但不能因为难,就不修路了。”看到村委会干部急成“热锅上的蚂蚁”,联合乡纪委立马召开会议,研究如何筹资疏通道路。

经一番商讨,联合乡纪委挂职松棵村党总支副书记的选调生小尹提出,争取部分选调生到村任职的中央补助经费,作道路清理费。随后,小尹立即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经费使用方案,报县委组织部审批后,争取到了服务群众经费8000元,再经村委会自筹剩余的2560元,资金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松棵村委会随即发布施工公告,通过比选的方式确定了施工方,伴随着“轰隆隆”的声音,施工的挖机开始作业。

五天的工期内,联合乡纪委每日对施工质量开展“嵌入式”监督,切实把好工程质量关,确保有限经费用在实处,并督促村委会做好村务、财务公开,把为民办实事真正落在实处。

“群众的心事就是我们的头等事。”联合乡纪委书记说道。下一步,联合乡纪委将继续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坚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严叶聃睿  刘顺娥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