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河:用好信访“晴雨表” 助力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21-10-09 18:28:15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根据‘12388’电话数据分析,部分公务用车存在占道、占用他人车位停车等不文明行为,请贵单位加强对平台公务用车和驾驶人员的管理……”近日,红河州纪委监委信访室向州机关公务用车平台管理中心提出工作建议。

红河州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信息分析研判工作,实行“日记录、周小结、月汇总、季分析”工作机制,坚持季度末、半年、年终对信访举报情况定期进行综合分析,梳理受理信访举报的各类数据、问题种类、人员类别、办理情况等,并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找出问题易发多发的地区、部门、群体,找准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主要问题等,为精准监督、回应群众诉求提供工作思路和解决办法。

信访举报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信访举报信息素材的收集落实在日常,结合各地实际,主动下沉一线接访,尽可能全面地收集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

屏边县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班子接访下访机制,制定《屏边县纪委县监委2021年领导班子接访下访日程安排表》,每周安排1名领导班子成员接待来访群众,提升信访接访、问题受理等方面的工作质效,深入挖掘和剖析问题,充分发挥信访举报政治生态的“风向标”作用。

河口县纪委监委采取定点接访、带案下访、约访和领导包案化解积案等方式,实行“点题作战”,不同班子成员负责不同问题的下沉调研接访,牵头开展专项问题分析,并在专项问题分析基础上开展综合分析,着力查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动向,形成工作建议,切实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处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检举控告不只是简单的办信接访,抓好信访举报分析是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的重要推手。”该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信息采集为基点,精准统计为抓手,科学研判为导向,加强信访数据分析,更好地发挥信访举报社情民意“晴雨表”、政治生态“风向标”作用,充分释放信访“智库效能”,不断促进监督精准化,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郭冬琼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