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完成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2 09:04:01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高度重视、周密计划;创新方式、因地制宜;严肃纪律、对标对表;立足职责、聚焦民生……”近日,根据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有关要求,委机关6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圆满完成第一轮巡回指导工作,并形成巡回指导工作综合报告。

强化自身学习 科学开展指导

“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职责定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回指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7月中旬,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动员部署会后,6个巡回指导组迅速启动了对74个党支部第一轮全覆盖巡回指导。

开启巡回指导前,6个巡回指导组把加强自身党史学习作为重要内容,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综合指导能力,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各巡回指导组认真学习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基本任务清单,牢牢把握工作要求和时间安排,熟悉了解巡回指导六项工作职责和十项主要任务,确保巡回指导工作不偏离。

为使指导工作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各巡回指导组对所指导党支部的工作特点和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确定督导重点和方法,科学制定指导计划,让巡回指导在思路清、方向明下有序进行。

深入各党支部细致督导出成效

听取汇报、查看台账、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巡回指导期间,各巡回指导组立足全盘摸底,对各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情况、专题党课情况、“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等重点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各组员分工协作分头行动,对各党支部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指导各党支部扎实推进各阶段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作为‘宪兵的宪兵’‘卫士的卫士’,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在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自身建设尤为重要。”在肯定前期学习教育成效的同时,第一巡回指导组对省纪委省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党支部下一步学习教育提出要求,要严格按照省纪委省监委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要求,继续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要认真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会议质量;要做好查缺补漏,不断巩固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第五巡回指导组列席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开展的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听取了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工作汇报,并传达中央、省委、省纪委省监委机关党委对巡回指导工作的要求。

第六巡回指导组在本轮巡回指导期间共审阅材料271份,对被指导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情况做到全面掌握、全盘督导。“每一位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非常细致,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视角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在详细了解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的学习研讨、心得体会交流等情况后,该巡回指导组对该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案计划、学习交流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意见。

工作开展有亮点 直指问题不回避

通过深入细致的巡回指导,巡回指导组全面掌握了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从6个巡回指导组第一轮巡回指导反馈的情况来看,各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亮点纷呈、特点突出。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制定了开展微党课、微诵读、微论坛、微分享、微测试“五个微”系列活动方案;省委巡视办党支部邀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以“中国共产党百年云南历史”为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宣传部编辑部等党支部共同到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座谈交流……各党支部按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实践活动,高质量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积极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规定动作“不漏项”,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

各巡回指导组对各党支部制定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配套计划及相关材料进行了认真查阅,对于组织生活会前期准备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就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重点内容、特色亮点、存在不足等及时指出,真正做到抓住关键、直击问题、严格把关、及时反馈。

“有的党支部活动开展形式单一,结合实际工作不紧密;有的党支部缺少台账资料、会议记录不规范;个别党支部直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担当作为还不够……”面对第一轮巡回指导中发现的问题,各巡回指导组毫不避讳、直指要害,形成专题报告、反馈问题清单,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在学习教育开展中真学、真做、真改。(李雨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