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清单化压实责任 背包组走村入寨
以有力监督护航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21 07:45: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天山博格达峰南坡脚下,成片的雪菊成熟开放。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今年的雪菊种植面积达2600亩,目前已进入盛花期,如及时采摘可以为农户带来每亩约1万元的收益。了解到部分困难村民家中存在雪菊采摘人员不足、采摘不及时等情况后,达坂城区纪委监委党总支深入西沟乡陈麻子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帮助当地农户抓住成熟时机,及时抢收雪菊。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自身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护航民族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同时,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深入开展,自治区纪委监委将“民族团结一家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族群众家中、走进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牙甫泉镇卫星工厂创造就业岗位54个,其中脱贫户岗位14个,占比不足30%。建议镇党委统筹规划就业岗位,吸纳更多脱贫户就业,充分发挥卫星工厂帮扶效应。”在喀什地区牙甫泉镇,疏勒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镇党委,并提出整改意见。该县纪委监委把“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民生领域、乡村振兴、“四风”问题等专项监督检查全过程,以清单化的监督方式,将任务分解到各监督检查组,明确监督内容、整改时限和具体要求,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位于滇西北横断山脉纵谷地带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98%以上的面积是高山峡谷,居住着傈僳、怒、普米、独龙等22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93.97%,直过区人口占62%。部分地区山高坡陡、地广人稀,少数民族群众居住分散、维权意识差、信访举报不便等,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最后一公里”的末梢堵塞。针对这一情况,怒江州纪检监察机关抽调部分群众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过硬、精通少数民族语言的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背包工作组”,开展拎包即走的“背包式”监督,把监督延伸到少数民族群众家门口。

“我们的‘背包工作组’吃住在村组,走访时曾无意听到少数民族群众用傈僳语抱怨,随后迅速核实并推动问题解决。让监督迈过田沟子、门槛子,才能走进群众心窝子。”怒江州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一年多来,州、县(市)54名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下沉一线、进村入户,对全州223个村、687个村民小组和19个千人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全覆盖的“背包式”“蹲点式”监督检查,实地走访1700余户农户,发现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712个,发现克扣挪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方面的问题线索75条。

“多亏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我们修建了民宿,旅游的人多了,每年都有几万块钱的收入,我们也过上了好日子,突及其(谢谢),突及其……”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墨脱县亚东村村民卓玛激动地说。林芝市纪委监委盯紧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监督责任,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突出一把手这个关键,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近日,该市纪委监委组成3个调研组,深入全市乡村基层,围绕涉农补贴、项目建设、抵边政策落实、产业项目资金落实等方面进行调研,查找可能导致返贫的问题点,及时把情况摸准摸全,推动相关部门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为推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建设惠及各族人民,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突出抓好自治县、民族乡和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督促发改、财政、民宗委等职能部门,落实好“四个不摘”政策,强化政策项目资金管理使用。

不久前,河池市宜州区纪委监委督查小组深入16个乡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北牙瑶族乡保民社区牛坪屯的农渠为几十年前修的老式土渠,农民灌溉农田时渠里的水很多都渗漏掉了,不仅关系到村民农田灌溉,而且直接影响村民的经济收入。为更好地服务农业生产,督查组立即将情况反馈给村委、北牙瑶族乡政府以及该区区委统战部。经共同讨论,随后为牛坪屯申请到了44.7万元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用于修建三面光排洪水利渠。目前,该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后提高了灌溉效率,解决了偏远少数民族贫苦地区750人排洪、农田灌溉问题,也为农民丰产增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