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创新开展驻点监督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1-09-22 16:54:58   来源: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谈心谈话30人次,发现问题10个,反馈整改问题7个,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日前,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紧扣中秋、国庆重要节点,到省政府驻广东省办事处的广州、深圳工作点开展为期一周的驻点监督工作,交出了成绩单。

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负责综合监督的5家单位,其中1家在外省,1家在省内边境县。为破解“驻在一家、监督多家”的难点,解决“遥控监督”“远程监督”不实不准的问题,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探索实施驻点监督模式,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优势,由“坐堂候诊”转为“上门问诊”,定期深入异地综合监督单位调查研究、摸清问题,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迈向有效覆盖。

“我们开展的驻点监督,主要是对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主体责任履行、干部队伍建设、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一次集中的‘把脉会诊’,原则上每季度开展1次,每次驻点时间不少于5天。”负责此次驻点监督工作的纪检监察组干部介绍,为突出监督深入度和精准度,驻点监督工作组抽调了专职财务、监督能手以增强人员力量。同时,紧扣关键时间节点,结合“蹲点式”调研,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听取情况介绍、查阅资料、抽查检查、走访社区等方式,聚焦政治监督量身定制监督“套餐”。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之上,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结合中秋、国庆节点,开展“自选动作”。针对重大节庆假日期间“易发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餐饮浪费问题,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工程招标台账资料以及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政府采购、请休假管理、外出报备、中秋国庆纪律作风建设情况。

监督检查过程中,注重用好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个关键环节,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找症结,全面了解掌握广东办事处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政治生态环境、干部干事创业氛围等方面的情况,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反馈提醒,提出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

下一步,驻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将继续创新方式方法,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不断延伸派驻监督的触角,持续加强监督力度,真正做到关口前移,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无盲区,切实将派驻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