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山:“排查+防控” 筑牢廉政风险“防腐墙”

发布时间:2021-09-22 16:33:40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如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如何从源头治理预防腐败行为发生?如何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可控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机制?近日,文山州就全州进一步抓好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离不开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该州纪委监委法规研究室主任介绍,将全州各级各部门公职人员列入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对象,把风险点查找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细化到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因岗找风险、因岗防风险,做到岗位职责明确、岗位风险清晰、防控风险措施有力,环环相扣才能把“防腐墙”筑得更牢。

找准风险点,绘好流程图。廉政风险点从岗位职责、制度机制、思想道德和外部环境来查找,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组织评等方式找准、找全、找深。该州坚持预防在先、关口前移、堵塞漏洞,针对查找出来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好防控措施,并要求个作出廉政承诺,从权力内容、潜在风险和防控措施三方面梳理好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清单,定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更好地筑牢思想预防、程序预防、制度预防、科技预防四道防线。

“既要精准排查,又要层层防控。”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该州严格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找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工作措施上真正解决好“防控什么”“怎样防控”的问题,抓好关键环节排查和重点领域防控,确保廉政风险找得准、防得牢。

同时,该州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领导班子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各级巡察机构在日常巡察中注重发现廉政风险防控上的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同时,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督促“两个责任”落地生根,有效助推“清廉文山”政治生态建设。(李万辉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