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临沧:“清廉村居”助推乡村振兴“清”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1-09-23 16:10:06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彩礼不得超过3万元,随礼不超过200元;宴请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每桌菜品8个,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镇康县木场乡打拢村《村规民约》中对婚事新办、俭办如是规定。

乡村要振兴,乡风文明是基础。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村民代表大会以“清廉”为底色制定《村规民约》,同时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围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深化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近年来,临沧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因子”。建设“清廉村居”关键是管住小微权力,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推行“线上+线下”双公开管理模式,在村务公开栏定期不定期地公开村级重大事务处理、财务收支、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信息,真正实现村民与村务之间“零距离”,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村里公开的内容很详实,大到村年度发展规划、村组集体土地对外承包,小到临时救助资金发放、党员党费收缴明细,一看就明白了,就算我们常年在外,也都能了解清楚。”谈起村务公开情况,凤庆县安石村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该市纪委监委着力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上下功夫,建立健全“村级监察联络员”机制,为全市945个村(社区)选优配齐监察联络员,实现对公权力监督全覆盖。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监察联络员深入田间地头,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发现上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了解项目实施、惠农惠民资金发放等情况,着力发现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充实和加强“清廉村居”建设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清廉动能”。

为让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沧源县班洪乡芒库村针对本村村民近百分之九十都是佤族的特殊情况,组织村务监督员、监察联络员和民情信息员成立“佤语宣传小分队”,走村入户,用少数民族语言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做到在群众身边,听群众需求,解群众烦忧。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全面推进与示范建设相结合,围绕“班子清正、村(居)务清爽、党员清廉、民风清朗”四个目标,在全市各县(区)打造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由点及面,逐步推进,辐射带动,促进清廉种子在全市各村(社区)生根、发芽、开花。

“乡村振兴,清廉为基。我们将不断丰富‘清廉村居’建设内涵,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乡村振兴打造良好的党风、政风、村风和民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唐欢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