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昭通建立定期会商机制 对症破解群众就医难

发布时间:2021-09-11 07:55: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门诊大厅秩序混乱和排长队交费的场景不见了,只需拿处方单轻轻一扫码就能直接到药房取药,高效便捷。”在云南省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群众反映的“三长一短”问题经过专项整治有了显著成效,既方便了群众,也缓解了医患矛盾。

之前,有不少群众反映在就医过程中存在挂号排队、看病等候、检查排队时间长和医生问诊时间短的“三长一短”问题。昭通市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向患者、医务人员“面对面”开展调研发现,“三长一短”问题在各大医院较为普遍,影响了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随即,市纪委监委将此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推动相关部门开展整改。

昭通市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定期与医院领导班子会商解决整改中遇到的困难。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督导会商机制,从薄弱环节着手,整治医院系统“检查多、大处方、泛耗材”等问题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市纪委监委向市第一人民医院下派纪委书记,充实监督力量,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在强有力的督导推动下,市第一人民医院及时整合资源,借势大数据系统,完善门诊预约制度,提升骨干医生出诊率,开通微信评价通道,在门诊大厅等显眼处设置投诉箱,收集群众就医体验意见及建议。一系列举措实施后,门诊挂号时间和就诊等待时间大幅缩减,挂号容易了、排队的人少了,服务质量提高了。该做法于今年8月入选该市首批25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品案例之一,其经验正在向市县两级23家公立医院推广。(通讯员  朱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