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补缴的养老保险金去哪了?

发布时间:2021-09-13 15:17:47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代办员私吞了我们补缴的3500元养老保险金,对我们来说可不是小数目。”

“那可是我们的血汗钱,哪料到会是这样的结果。”

……

看着老两口越说越激动,罗平县马街镇纪委书记耐心安抚道:“老人家,慢慢说。我们今天来,就是要把事情查清楚。请放心,我们一定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今年4月7日,马街镇纪委收到实名反映松毛村委会代办员截留村民养老保险金的信访问题后,立即成立核查组,赶往反映人家里核实相关情况。

“2018年10月,我到村委会代办员王某平那里缴纳了我妻子的500元养老保险金,并补缴了她2011年至2017年这七年的养老保险,两笔钱加起来有4000元。但2019年1月,我们去取养老保险金的时候却发现补缴的3500元并没有入账。”

了解清楚事情始末后,核查组随即找到代办员王某平谈话。

“你们收缴的养老保险金都按期存入社保账户了吗?”

“我们代办员没有开设代收养老保险金专用账户权限,代收的养老保险金都是暂存在个人银行账户里,待其收缴完毕后,一起上缴到镇社保中心。”

“据反映,下腊戈村村民杨某英2018年补缴的3500元养老保险金并未入账,钱是交到你这里的,这是怎么回事?”

“杨某英确实补缴了养老保险金,具体金额要查系统才知道,但按照流程,我应该已经把钱一并上缴到镇社保中心了。”

与王某平谈话后,核查组来到镇社保中心,查询了松毛村的养老保险缴费记录、缴费金额等信息。查询发现,王某平仅向马街镇社保中心缴存了500元,补缴的3500元并未缴纳至镇社保中心。

核查组再次找到王某平,并将相关凭证摆在他面前。

“3500元钱确实没有存进账户,你仔细想想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想起来了,因为没有专用账户,杨某英补缴的钱直接转到了我的个人账户。后来家里人又接连转了几笔钱到账户里,我把她补缴的钱当成家人的转账了。”

经过核查走访,核查组最终确认王某平因工作疏忽,在存缴养老保险金时没有认真核实金额,致使这笔补缴的养老保险费用未存入账户。

“当了将近十年的代办员,我绝不会违规违纪侵占群众钱款,况且群众一取钱就会发现金额不对。虽然不是故意的,但我的失误让群众利益受到了损失。请组织给我一次机会,我在以后工作中一定会更加仔细认真。”王某平诚恳说道。

经镇纪委多次与罗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接洽,王某平于2021年7月通过系统缴纳了这笔养老保险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该个人养老保险金账户进行了补缴登记并及时录入系统。

2021年8月25日,杨某英领到了2019年1月至2021年7月少领取的890.01元养老金。

“这回对了,之前没领到的也都补给我们了,真心谢谢纪委的干部。”领钱的当天,杨某英夫妻一再对工作人员道谢。

“王某平因工作失误,造成群众经济损失,虽主观上没有故意侵占群众财物的意图,但已造成不良影响。”马街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对其进行党纪立案审查。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转变作风就要从‘小事’做起,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事再小也不能含糊,事再小也要抓紧办、踏实办。”马街镇纪委书记由衷说道。(禄鹏姣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