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昆明:多点发力 推动新任村“两委”干部廉洁履职

发布时间:2021-09-13 15:14:5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剧中村委会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就发生在身边,作为新上任的社区干部,我将以案为戒、以案为警,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近日,在观看完廉政文化演出后,安宁市太平新城始甸社区张某说道。

随着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加强新一届村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廉洁履职就显得尤为重要。今年以来,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新任村组干部履职能力和廉政意识提升,通过抓实任前廉政教育、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监督方法等举措多点发力,推动关口前移,畅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新任村(社区)干部铺就廉洁履职之路。

为让村组干部上任前就牢固树立规矩纪律意识,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强化任前廉政教育。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紧跟换届进度,在廉政谈话“规定动作”基础上,增加党纪法规学习、典型案例通报、签订廉洁自律承诺等“创新动作”,以谈促学、以学促教上好履新第一课。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我们为全县新任村(社区)干部量身定制了‘廉政套餐’,分门别类上齐‘廉菜品’,多样设置补充‘廉营养’。”富民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通过分析研判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精心制作《富民县村(社区)干部警示教育读本》,改变“一刀切、一锅煮”的培训方式,结合任前集体谈话开设专题培训课堂,在强化村组干部廉洁意识的同时,有针对性地促进新任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提升。

“纪工委定期来我们身边收集线索,现在反映的很多问题在家门口就能及时得到解决,村干部的作风也越来越好了。”自“一线会审”工作推行以来,安宁市各街道纪工委定期深入村(社区)对问题线索进行“拉网式排查,既提升了涉及村组干部问题线索的处置效率,也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

据介绍,“一线会审”是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清廉村居建设,探索以制度完善村级监督体系、规范权力运行的有效做法之一。除此之外,该市纪检监察机构探索的“负面清单”制度也有显著成效。

通过制定“负面清单”为村组干部权力行使戴上“紧箍咒”,东川区不是个例。安宁市草铺街道纪工委在探索“清单+积分”管理工作中,制定《村(社区)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制度实施方案》,从换届纪律、财经纪律、“三务”公开等9个方面制定村组干部履职尽责“负面清单”42条,并逐一明确责任追究和处理标准,督促村组干部照单履职,全面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监督首责,聚焦村级权力运行关键环节,探索改进监督方法,构建“线上+线下”监督体系。围绕公开透明化、用权规范化目标,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着力推动当地村(社区)“小微权力e监督平台”建设,通过微信小程序将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同便民服务相结合,实现村(居)务由“墙上”到“掌上”全面公开,促使村干部廉洁用权、规范用权。

在线上监督得到有效探索的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村组干部的线下监督也在持续创新。紧扣村(居)工作特点,创新监督方法,晋宁区纪委监委通过从机关遴选精干力量,向村(社区)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参与村级事务监督。第一书记在进村坐班,一家一户听民声、访民情的过程中,及时掌握群众诉求,全程参与监督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位。

“村干部是带动基层发展的‘领头羊’,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必须要前移监督关口,从任职之初就为他们扣好廉洁履职的扣子。 ”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不断提炼总结经验做法,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实现村级权力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督促村干部从任职之初就规范用权、廉洁履职,确保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李盼  吕彦臻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