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被索要的岗位补贴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1-09-13 15:13:29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本来想着这些钱有去无回了,想不到纪委的工作人员还能帮我们要回来。”接过永德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代为转交的岗位补贴时,贫困户金老员和李老发喜出望外。

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稳定家庭收入,永德县永康镇忙南糯村开发了41个乡村公益性岗位。作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老员和李老发分别得到了一个岗位。

去年6月,该县委巡察组进驻永康镇开展巡乡带村巡察。在忙南糯村,巡察组针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随机入户走访。

“国家的政策真好,我家盖房子时有补助,还让我负责打扫村寨的道路卫生,每个月给我500块工资,我们一家老小的生活有了保障,不过……”金老员一个劲儿地说着感谢的话,但说到打扫道路卫生所得的工资,他顿了顿,欲言又止。

“我们巡察组就是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遇到什么困难尽管说,不需要有顾虑。”巡察组干部老李把金老员的犹豫看在眼里。

“有一次我的卡里刚打进来1000块工资,杨支书说村里要用钱,让我转点给他,当天就让我转了200块,第二天又让我转了800块。现在一年多了也没有个说法,不知道这个钱是不是‘充公’了。”在巡察组的引导下,金老员说出了心中的疑惑。

工资到了贫困户银行卡里还被要求拿出来,是借用还是索要?这些钱去了哪里?其他贫困户的公益性岗位补贴会不会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巡察组敏锐地察觉到了问题,随即对忙南糯村其他公益性岗位贫困户进行了走访。

果不其然,巡察组在走访中发现贫困户李老发的公益性岗位补贴600元也被无故要求转给该村支部书记杨某某,至今未归还。还有多户贫困户的公益性岗位补贴被杨某某长期“借用”。

建档立卡贫困户本应是重点帮扶的对象,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却被村干部无故拿走,这是典型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巡察组立即按程序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

“他们打扫卫生不认真,我才扣了他们的工资。所扣的工资用于村里的其他保洁开支。”一开始,杨某某还极力辩解。

“扣工资经村里开会商议了吗?向上级部门请示了吗?扣的工资具体用在哪些方面?”面对办案组的一连串提问,杨某某低下了头,如实交代了自己因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向贫困户伸手要钱并用于个人日常开支的违纪违规事实。

经查,2019年3月28日至29日,时任永康镇忙南糯村党支部书记的杨某某向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索要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1600元用于个人日常开支。今年6月,杨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索要资金如数退还农户,其余长期“借用”的补贴资金也如数归还。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永德县纪委监委召开案情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文件通报,并在网络平台通报曝光,教育广大村组干部汲取教训,严明纪律规矩。同时,深化以案促改,要求各乡镇、各主管部门清查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发放情况,确保补贴资金不被二次“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李正丽  罗跃兴 || 责任编辑  杨玉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