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河:建设“清廉学校” 营造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1-09-10 17:15:12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在“清廉红河”建设活动中,红河州围绕“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加快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日前,红河州纪委监委督促州委教育工委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各县市教育工委及州属各学校立足实际纷纷制定具体措施,责任到人,让清风拂过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做好“路线图”部署的同时,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与州委教育工委协同发力,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开展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督促及时公开干部任用、收费、评优评先等工作。针对纪律作风问题,创新异校交叉监督检查方式,推动监督更有力。

“抓好师德师风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一环,我们紧盯教师队伍建设开展监督。”驻州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道。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组建监督检查组,督促学校深入查找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完善制度,严明纪律约束,用制度管人管事,用考核约束规范教职工行为。

“‘清廉学校’建设的关键是立德树人,清廉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纳入学校德育教育整体规划。”州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州教育系统清廉教育情况时说道。全州各地各校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清廉教育融入教育教学,使清廉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州第一中学编印《家风教育》读本,州农业学校在思政课上播放先进典型人物微视频,让学生树立“崇清敬廉”观念。

在建设“清廉学校”过程中,该州加强文化引领,深化清廉文化进校园活动,设置廉洁模范宣传栏,推动形成人人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清廉理念,让廉洁正气浸润心田。

同时,该州充分发挥“家校共育”积极作用,倡导家校携手,学校通过家长会、班级家长群等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家长以身示范,做孩子身正品优的榜样,让孩子把在学校学到的廉洁意识、良好品德带回家庭,共同促进家庭家风建设,为“清廉学校”建设注入持久动力。(徐雪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