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次不打招呼的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1-08-09 19:09:5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天我们要对你们学校开展延伸检查,请把公务用车的使用审批、加油及维护保养的相关材料提供给我们看看。”日前,晋宁区纪委监委节假日纪律作风监督检查机动单元组工作人员对晋宁区第七中学办公室主任说道。

据介绍,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不仅只针对驻在单位,还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主题、直击现场等方式,延伸到下属部门和科室开展一线监督,摸排问题线索。

“我们学校共有2辆公务用车,都安装了行车记录仪和ETC。”该校财务负责人向单元组等人介绍公车情况。单元组一边听介绍,一边翻阅台账,并不时提出疑问:“这几辆公车一年的维护费、加油费是多少?加油明细表在哪里?”“你们学校有没有租车的情况?”学校办公室负责人一边回复,单元组等人一边核对。

在查阅车辆审批登记时,一些公车使用无审批、无登记的情况引起了单元组的注意。单元组认真核对检查账目,并未发现公车花费有问题,他们叮嘱道:“要从严管理,避免滋生廉政风险。”

随后,根据检查情况,单元组对该校公车管理方面存在的管理漏洞等问题向学校负责人、办公室主任进行现场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

针对检查暴露的问题,单元组加强分析研判,于今年4月30日向晋宁区教体局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并在区教体局党组会议上对相关情况再次进行通报,要求立行立改。区教体局组成调研督查组深入晋宁辖区各个学校,调研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督促各学校迅速完善制定车辆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定点停放、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三定”管理,健全专人负责、统一派车、明确线路等制度,严格执行车辆派遣、驾驶、检查等规定,坚决杜绝公车私用。

区教体局还将学校公务用车管理纳入常规检查考核,对检查中发现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存在漏洞而被通报的学校,在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中扣除相应分数,切实规范各学校公务用车管理行为。

下一步,晋宁区纪委监委将坚持不懈抓节点、抓查处,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同时,持续放大警示震慑效应,加大通报曝光的力度和范围,营造露头就打的氛围。(程译漩  蔡江玉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