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玉溪:以专项整治推动职业教育行业行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04 08:18:1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去年以来,玉溪市纪委监委以查办的第二职业高级中学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契机,在全市组织开展职业教育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市职业教育行业行风建设,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职教系统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是当前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精心组织,制定工作方案,紧盯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将全市13所职业学校在“校企合作”中违规以“好处费”“管理费”等名目从用工企业收取相关费用;利用职务之便直接从企业收受贿赂;在学校基建工程及日常维修项目招投标、施工、工程款拨付等环节,以及在设备物资、教辅教材、学生保险采购、场所铺面出租等过程中贪污、受贿、利益输送等7个方面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内容。

在专项整治中,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两级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巡察、信访举报、专项审计、财政检查等拓展问题线索,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监督检查,注重加强与教育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审计机关、财政部门等单位的协作配合。

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整治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和整改落实四个阶段开展。在宣传发动阶段中,督促全市职业院校和教育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全市13所职业学校通过校园网或公示栏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和通信地址等多形式宣传,确保全体教职工及时了解专项整治的内容和要求。在自查自纠阶段,全市13所职业学校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查找问题378个,形成情况报告36个,填写自查报告表13份。

在做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既严肃查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又分析存在问题背后的根源及实质。督促职业教育行业着力构建长效风险防控措施,以制度建设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做深做细专项整改“后半篇文章”。组织召开全市职业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结合专项整治和第二职业高级中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督促制定《玉溪第二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形象整改方案》,查找廉政风险点74个,制定防范措施104条,健全完善制度18项。

“我们对专项整治工作敷衍了事、应付差事的,严肃追责问责,深入查找纠治职业教育行业不正之风,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切实解决职教系统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和其他突出问题,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王晨秋  李江洪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