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宜良:严管厚爱“自家人”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发布时间:2021-05-03 08:18: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作为乡镇纪委书记,在办理信访件时出现这样问题是不应该的,你要认真检讨、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努力提高自身修养,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近日,宜良县纪委监委对某乡镇纪委书记处置信访问题言语不当进行谈话提醒,并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通过加强监督管理、筑牢纪律防线、注重人文关怀等手段,正确引导、准确评价、警示提醒纪检监察干部,着力提振队伍“精气神”、严防“灯下黑”。

只有让纪律带电、监督长牙,严管才有威慑力、厚爱才有说服力。该县纪委监委对干部的严管厚爱体现在抓日常监督管理上,制定印发《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为纪检监察干部亮底线划红线。同时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外出报告制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在信访受理、审查调查、涉案款物管理等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防止跑风漏气,坚决杜绝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等行为;并着力构建组织、干部监督、信访举报和纪检监察室协作机制,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有信必核、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坚决清除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

“既要用监督加压,督促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又要用信任关爱加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今年,我们把纪检监察干部的评优评先与能力素质、工作业绩及廉政建设情况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严管厚爱的正面激励作用。”宜良县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

注重人文关怀,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该县纪委监委从思想、工作、生活等多方面推动关心关爱措施落地落实。对遭遇重大事故变故的干部走访慰问,助其排忧解难;对参加重大案件、专项工作及因工作需要长期加班的干部给予组织的关心关爱,严格执行轮休、调休等制度,确保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能量满满”。

不仅如此,该县纪委监委还扎实推进廉政谈话及家访机制,畅通与干部家庭的沟通渠道,把严管厚爱延伸到家庭后院。

“请您多多支持我们的工作,常吹廉洁‘枕边风’,严把家庭‘廉洁关’……”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将组织“大家庭”与干部“小家庭”紧密联系起来。在与干部家属沟通交流中,注重干部的激励关怀、思想交流和廉政教育,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厚爱做到干部家里、做到干部心坎上。截至目前,宜良县纪委监委开展廉政谈话及家访30人次。

“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过硬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周青  陈正良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