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月份近1.9万名党员干部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24 21:49:37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全新改版提升后,面向社会开放的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发挥。近期,基地接待来自不同单位的多批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仅昨天一天,就开展了八场讲解,接待了近千余人。”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需求迫切,登记的参观预约已排到了7月上旬。据悉,一季度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共开展讲解340场次,累计接待参观人数3万余人,其中3月份接待人数高达18890人,日接待场次高达8场,创下开馆以来历史最高接待人数纪录。

今年春节刚过,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和云南省委政法委相继部署开展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警示教育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体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环节,借此契机,全省各地各级政法机关单位纷纷走进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思想洗礼。

作为面向全国、辐射东南亚的重要警示教育平台,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于去年年底完成了升级改版。改版后的警示教育基地在用活云南政治生态建设的历史和现实资源的基础上选取了云南省近年来查处的蒋兆岗、和建、余麻约、刘岗等典型案例,凸显了“八个坚决肃清”等具体内容。同时,基地根据参观人群特点针对性开展分类分级警示教育,做到“因人施讲”,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使参观者身临其境,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此次改版在以案示警的同时注重发挥榜样力量,重新打造了“榜样墙”“楷模柱”,让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感召人、激励人。

为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功能,服务反腐倡廉工作大局,满足社会各界的需要,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周末和节假日增设了讲解场次。基地讲解员扎实提高基本功,以赛代练开展多次试讲,注重与参观者的交流互动,全面提升解说效果,保障优质参观体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基地建设,用活用好典型案例,做到与时俱进、常展常新,持续提升教育效能,为参观者展现好近年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云南实践’。”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负责人表示。(赵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