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写丨姐告一线督查忙

发布时间:2021-04-09 08:16: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清晨摸黑起床,在驻点简单吃过早饭,和队友碰头确定当天行程细节,出发……

自3月29日姐告国门社区发现核酸阳性样本以来,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让杨明相“既忙碌又充实”。作为云南省瑞丽市纪委监委派出姐告边境贸易区纪工委书记,督促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他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瑞丽位于祖国西南边境,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望。其中,作为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海关特殊监管模式的边境贸易区,姐告三面与缅甸相邻,共有4.186公里边境线,外防输入压力巨大。

4月5日19时起,姐告国门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从3月底检测出阳性样本,进而发现确诊病例,到逐步上调为中风险、高风险地区,面对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杨明相越发感到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懈怠”。

“去年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后,我们便通过人防技防等措施,加大边境管控力度,偷渡行为已经明显减少。”杨明相说,自去年11月以来,云南省和德宏州派出大量人员前来增援,对姐告40多个边境防控点进行值守,而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成为派出纪工委的当务之急。

据杨明相介绍,从核酸检测数据来看,姐告常住和不同国籍暂住人口共有1.8万余人,而每天通过进出通道的流动人口也有数万人,大量聚集在交易市场等场所,存在较高的聚集性传播风险。针对这一情况,派出纪工委及时调整监督工作方案,将重心放在市场、社区等人员物资密集场所。

“就拿今天来说,我们要去菜市场检查,重点看三方面的情况:既要查看市场物资供应情况,也要检查市场是否严格执行持证入场等防控要求,还要了解市场监管等有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杨明相一边赶路一边向记者介绍。

离开菜市场,杨明相一行继续前往周边小区,抽查值守人员到岗履职情况。

“除了白天的例行检查,我们也要在夜里对网格区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抽查。”杨明相说,夜里容易疲劳大意,但越是这样,越要督促大家增强风险意识,落细防控举措,一起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