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德宏:以换届监督对候选人精准“号脉”

发布时间:2021-04-10 08:19:11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自去年年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德宏州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执纪职责定位,采取有力举措,从严从实强化换届选举过程监督,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了有力的纪律保障。

德宏州纪检监察机关在换届工作启动的同时组建了换届工作巡回督导组,组织开展换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及工作纪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强化对涉黑涉恶、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破坏选举等问题的监督检查,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规依纪推进。

“陇川县、梁河县共计开展集中宣讲110场次,组织群众观看换届宣传片6869人次……”在换届纪律的监督过程中,德宏州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加强对换届“十严禁”“八不准”等纪律要求的宣传教育,引导候选人和换届选举工作人员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敲响纪律警钟,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同时,对重点村(社区)全覆盖开展纪律宣讲,强化警示教育。

德宏州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换届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明察暗访、走访调研、受理举报等方式,紧盯村(社区)按时限完成换届程序,落实“十严禁”等纪律要求。该州5县(市)纪委监委加强对乡镇(农场)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的督查指导,积极配合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小组,认真梳理2018年以来受处分人员,提前对候选人员精准“号脉”,防止“带病”参选,坚决淘汰不符合资格条件的候选人,保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芒市纪委监委共协助村(社区)“两委”换届资格联审3544人;陇川县纪委监委共协助审查党组织候选人476人次,村(居)民委员会候选人666人次,反馈问题26人次;梁河县纪委监委共对1329名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进行党风廉政意见回复。

同时,德宏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基层调研督导,了解群众意愿,实时跟踪督促,及时纠正错误,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陇川县纪委监委对收到的2起群众信访举报进行核实和回复,并对群众反映情况核实属实的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盈江县纪委监委在换届期间接待群众上访2次,受理电话、信件线索举报8条,核实8条,均已办结……

“要继续吃透《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积极探索换届纪律监督工作新思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监督执纪职能职责落实落细,为选出一支凝聚力高、执行力强的干部队伍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德宏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郑绍健  姜莉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