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文山:用平时考核制度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1-04-08 19:42:16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近日,文山州纪委监委出台《文山州纪委州监委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促进事业发展和公务员成长进步。

文山州纪委监委日常考核对象为该州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州委巡察机构科级及以下公务员。此外,还明确了外派参加学习培训、参与专项工作的公务员,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在村(社区)工作的公务员等几种特殊情况人员的考核办法,确保考核结果能客观真实反映出每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绩效。

平时考核以季度为周期开展,实行“定期小结、季度考核、年度考评” 。即先由公务员定期对履职情况进行自我盘点并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小结,查找不足并提出下步打算;其次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召集,对本部门公务员当期工作情况进行集体审议, 提出初步评价等次意见;再次由州纪委监委组织部汇总各部门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按领导分管部门进行分类后呈送分管领导共同研究、点评,并提出当期考核等次建议;最后由州纪委监委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审定考核等次,将考核结果在机关公示栏上公示并收集反馈。

文山州纪委监委平时考核以公务员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了解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高质量发展、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的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处理复杂问题、 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机关各部门、各派驻机构、州委巡察机构科级及以下公务员平时考核注重核实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工作等方面情况。担任科级领导职务的公务员,主要考核协助部门负责人抓好本部门队伍管理、工作的统筹谋划、推动落实、沟通协调等内容, 着重评价其组织领导、担当作为、示范引领、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其他职级公务员着重评价业务素质、工作状态、执行效能等方面情况。

据悉,文山州纪委监委将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好”等次公务员人数不超过参加平时考核的公务员总人数的40%,并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个人平时考核与部门(机构)综合考核挂钩。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干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推行平时考核制度,可以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积极性。”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定期对平时考核为“好”等次的公务员进行抽查,对评价为“一般”和“较差”等次的公务员进行核实和跟踪回访,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若发现其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将按照有关纪律和法律法规处理。(雷军艺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