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察体制改革】临沧“探头”盯日常监督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1-04-02 07:50:22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近年来,临沧市纪委监委全面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优势,聚焦监督职责、着力监督方式创新,从细处入手盯住日常,让派驻监督更精准、“探头”更管用。

临沧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能特点,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派驻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部门(单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梳理出对照检查清单,以清单推动派驻监督落实落细。

为有效解决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临沧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与被监督单位协同建立财务交叉审查制度,通过各单位财务人员横向交流协作,实行财务交叉互审。同时,该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动监督模式,整合监督力量,“室组一体”联动,有效破解派驻机构监督手段单一、监督力量不足等难题。

在抓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临沧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强化对驻在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通过列席“三重一大”会议等方式,把监督融入到党委决策执行全过程,防止“一把手”任性用权。

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临沧市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存在问题纳入日常监督的内容,聚焦整改的重点和难点,制作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督促被监督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提醒监督和监督“回头看”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预警、整改纠偏,推动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提升。(谢进 徐守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