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胆去办,有事我来顶 ——追记全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刘诚同志系列报道②

发布时间:2021-02-25 08:00:32   来源:文山日报

“只要按规矩、合程序,就大胆去办,不要有顾虑,有事我来顶。”分管案件查办工作的刘诚,只要一接手新的案子,安排会上,他都会这样说。

一次,刚刚调查完案子的祁振业看到刘诚一直在忙,就提前和专案组成员在办公室碰头分析线索。“为什么不叫我?”刘诚一脸严肃,大家一时哑然。

“案子的事情,无论大小,只要我在单位,你们都要告诉我一声,多一个人分析、多一个思路,案子更容易些。这个案子你们放心去办,有了问题我来承担。”参与到案件线索分析中的刘诚,很快提出了查办方向,临走时对祁振业说。

刘诚给专案成员的底气,有和大家打成一片的“老大哥”情怀,也有传帮带的“老师傅”般老辣。在同事眼里,刘诚总是乐于传经验、乐意帮新人、善于带队伍。

2019年7月,刚刚调入广南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的干部农平莲,被刘诚安排主审板蚌乡一起工作队员私自支取群众社会保障卡资金的案件,并做笔录。

第一次做笔录的农平莲内心充满忐忑。看到她神情紧张,刘诚在一旁细心指导,“他指出某个点怎么问、怎么记,要注意的细节、证据的关键点在哪。”农平莲回忆说。

在忐忑中,农平莲完成了第一次笔录,但刘诚很不满意。“哪些问题没必要问、哪些东西不足以支撑证据,哪些关键点缺失……再次一一指正。”农平莲说,刘诚还就谈话的方式方法进行了指导,终于,第二次笔录在刘诚那里通过了。

由于笔录总达不到刘诚的要求,刘诚曾对农平莲放出狠话:“再不努力学习,就哪里来回哪里。”为此,农平莲也向刘诚保证,让他给自己一年时间,如果还达不到要求,就主动申请调出县纪委监委。

很快一年过去了,2021年年初,农平莲作为主办人办理了一起违纪案件,并做好了笔录交给刘诚,没想到这次得到了他的肯定,“这一年你进步了不少,之前话说重了。”追忆往事,遗憾与不舍涌上农平莲的心头:“我进步了,他却走了。”

“他说的大胆办案,是严守法纪底线和原则的,并不是让办案人乱来。”说起多年前一个案子,县纪委监委干部杨斌记忆犹新:“他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同时又对同志特别信任。”

有一次,正在文山市出差的杨斌,应邀参加亲戚的饭局,不曾想他正在办理的一个案子当事人也在。

“我知道不会有这么巧的事情,肯定是亲戚受人之托安排的。”于是,杨斌饭都没吃就借故离席了。回到家,杨斌发现自己的车里多了一个装有一条烟和一沓钱的手提袋后,立即向刘诚作了报告。

“老杨,我相信你自己能处理好的。”电话那头,刘诚语气平和,没说更多的话就挂了。

“我知道他是给我面子,马上转回去将东西退了。回到单位,刘诚还专门把我叫到办公室问这个案子的情况,我说,东西退了,这个案子……”

“这个案子你继续跟上,我相信你。”刘诚舒展着眉头,打断了杨斌的汇报。

反腐治贪,刘诚绝不留情,只讲原则。涉及干部处理问题上,他同样只讲原则,坚持用事实说话。他说,这也是一种担当。

去年,一个检查组在广南县检查工作时发现了问题,建议对某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追究党政纪处分,县纪委监委立即对该起案件进行调查核实。

“我认为对负有重大过错的领导进行党政纪双立案,其他人根据违纪情节立案。”案件分析会上,面对“案件是上级转办,不按要求不好交代”的声音,刘诚坚持认为要实事求是,不能一棒子打倒。

“作出这样的决定,是需要勇气和担当的。”参与会议的广南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组组长林德贵回忆起当天的情形,仍记忆深刻。

会上,刘诚语重心长:“既然上级把这个案子转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作为办案人,我们更应该坚持原则、以事实作出判断,这既是对上级负责,对工作负责,更是对受处理的同志负责。如果这样报了,有问题我来担。”

最终,上级采纳了刘诚提出的调查核实结果和处理意见。林德贵说,通过这件事情,也让党员干部对纪委监委的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不再是一谈到纪委监委的工作就是要处理人,而更多的是在关心保护干部。(喻传宏  吕静  费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