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党员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追记全省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刘诚同志系列报道①

发布时间:2021-02-25 07:53:59   来源:文山日报

“我没几年就退休了,还转隶过去干啥?”

“那边工作更忙,待遇又低,一个字:亏。”

“虽然现在也经常下乡,但至少单位在县城。转隶过去,分到乡镇怎么办?”

……

自2016年11月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广南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和干警们,也在悄悄议论,思考着个人的转留。

“局长,省州的转隶方案都下来了,还忙什么忙?是转是留,你给我个真实的想法。”

2017年底,《文山州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山州监察委员会转隶组建工作方案》下发后,朱瑞和急呼呼地冲进刘诚的办公室,焦急地望着还在整理案件的刘诚。

“小朱,说句心里话,如果可以选择,我也舍不得离开这个岗位。但我是党员,我们部门是这次改革的主体,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刘诚语气平和而坚定,轻轻拍了拍朱瑞和的肩膀说,党员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越是关键的时候,越能检验一名党员的党性。

“那段时间,大家多多少少有点思想上的困惑,工作干劲明显不足,但是刘诚仍像平常一样忙进忙出,看不到任何变化。”广南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袁劲松说,当时,院领导征求他个人的转留意见,刘诚没有任何迟疑地作答:“作为反贪局长,我不带头转隶,队伍难稳定、转隶工作难平稳,我一定把这支队伍安抚好,圆满完成改革任务。”

为确保转隶人员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那段时间,刘诚在大会小会上反复组织转隶对象学习领会监察体制改革的目的和意义,鼓励大家好好工作。对思想顾虑较多的同志,刘诚经常私下找他们深入谈心交心,从情感上打消他们思想上的顾虑,县纪委信访室干部谭卫国就是其中之一。

在一次下乡办案过程中,刘诚特意买上肉菜,绕道十多公里来到谭卫国的驻村点,远远地朝他喊道:“老谭,我来看你啦。”

“他总是说时间不够用。但是为了我,又特意绕道来宽慰我,心里暖暖的。”谭卫国说,当时考虑更多的是年龄问题,没几年就要退休了,转隶过来工作又得从头开始,怕不适应。

“我们都是党员,任何时候都要听党的话。”刘诚思想上的帮助、工作上的关心,深深感动着谭卫国,让他再也找不到任何不想转隶的理由。

在刘诚的影响推动下,2018年1月,广南县监察体制改革顺利进行,15名转隶人员全部到岗。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为尽快让这支年轻的纪检监察力量进入工作状态,刘诚建议将转隶人员打散安排在不同的科室。白天,大家在各自岗位工作;晚上集中一段时间开展业务培训,分享工作经验。

“我们过去是执法,现在是执纪,虽然一字之差,但办案的理念和方式方法完全不同。”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朱瑞和说,那段时间,刘诚始终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学习培训,带头讲授工作经验,一点一点、事无巨细地帮助转隶人员提升业务能力,并领衔查办了县监委成立以来第一个留置案——对涉嫌行贿的某医药代表采取留置措施。

多年的法律学习和办案,为刘诚积累了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广南县,刘诚既要协助常委会统筹县纪委监委的案件,还要负责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等工作;在文山州,刘诚作为办案业务骨干,也是经常被抽调参与要案专案调查审理的“常客”。

2019年12月29日,刘诚带队赶赴外地办理一件急案,时间紧、任务重,从早到晚辗转奔波了一天只吃了一个包子。当晚,向上级汇报工作时,刘诚出现口齿不清、吐字不畅的症状,被连夜送往医院抢救。

脱离危险后,在医院住了两天,刘诚就坐不住了。医生急了:“你血压都超过200了,要命还是要工作?”

“这个案子涉案金额大,耽搁一天,就对不起组织和群众的信任,不安心啊!”刘诚说。

2020年下半年,刘诚再次被州纪委监委抽调参与一起专案工作,按要求是要与原单位工作全部脱钩的,但是他考虑到县纪委监委的工作压力,悄悄把“脱钩”两个字丢在了脑后,把“工作”装进了心里。

白天,刘诚与专案组一道参与州上的要案调查,晚上或休息时间,在电话里、网络上统筹协调指挥县上的工作。遇到急难的工作,有时候连夜赶回广南处理,一忙就是70多天。

“专案期间,他有一次回广南处理紧急工作,正好是他父亲的生日,但他也没回家……看着他越来越黑的眼圈,有时候我们都心疼。”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组干部祁振业说。

“党纪法规是我的信仰,守护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是我一生的追求。”大家口中不爱说话的刘诚,默默用行动践行着当初的梦想。

他在笔记中这样写道——

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忠于职守,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保持自身清正廉洁,表里如一,绝不做党和人民面前的“两面人”。

作为一名战斗在纪检基层监督执纪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在生活上廉洁自律,明辨是非,在工作中忠于职守,勇于担当。

……(喻传宏  吕静费  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