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手记 | 从怕过年到过好年

发布时间:2021-02-24 07:38: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云南省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普义乡普治村的村寨热闹红火,空气中弥漫着忙碌一年后的满足与闲适。

“我们家去年收入挺不错的。”我们到该村开展节前民生领域监督检查时,该村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苗忠华和妻子正在家旁的咖啡地里摘咖啡,他一边说着扶贫好政策,一边带我们看看色泽鲜艳的咖啡鲜果,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咖啡价格不错,我们还在9亩咖啡地里套种了4亩的西番莲,加上14亩的橡胶收入,家里去年收入有七、八万。”一番家常唠嗑之后,苗忠华给我们算了算家庭收入帐,连连感叹说,这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当被问及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时,41岁的苗忠华略带羞涩地笑笑说:“今年的愿望就是考个汽车驾驶证,攒点钱买辆小汽车,抽空多走出去看看外面变化。”

对于“学驾照、买汽车”这件事,苗忠华表示在此之前从不敢奢望。他告诉我们,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在搬到新家之前,父母上了年纪常年患病,除了丧失劳力外,家里很大一笔开支得支付医药费。自己除了在养鱼厂打工一个月有2700元的收入外,还要兼顾地里的农活,辛辛苦苦一年下来,还是摆脱不了一顶穷帽。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2017年,我们从住了30多年、出行不便的老房子搬了新家,也卸下背了几代人的包袱。”聊着聊着,苗忠华和妻子高兴地大笑起来。看得出,这一家老小现在团结和睦、发展动力十足。

苗忠华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家里坐坐:“带你们看看我现在住的新房漂不漂亮。”100平米小院,不仅打扫的干干净净,客厅里整整齐齐摆着各式各样的年货,四周向阳的角落里还摆放着很多照顾良好的绿植多肉花卉,整个家简洁温馨、充满生气。

“以前最怕的就是逢年过节,家里没钱,就连给两个女儿买件新衣服,也要省吃俭用的,现在好了,想买啥就买啥,过年过节终于像个样子了。”苗忠华对新家里的新生活很满意。

苗忠华家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今年初二,小女儿刚上四年级,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让这个家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在他家中,我们发现,苗忠华72岁的老父亲苗寿清因为昨天家里的母猪下了一窝11头小猪崽不放心,便在猪圈里支了个小凳一直守着。他告诉我们:“一头猪崽按现在的价格可以卖到1200元左右。现在政策好,只要吃得苦,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过。”

当我们向苗忠华讲明监督的来意时,苗忠华和父亲异口同声地说:“没有了,没有了,我们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了。”(李超 || 冯国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