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石林:建立五项机制 协同推进巡察整改日常监督

发布时间:2021-02-23 16:57:1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日前,石林县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巡察机构与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巡视巡察整改督查督办联动机制的意见》,建立县委定期研究、巡察机构统筹协调和跟踪督促、纪检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组织部门督促和组织处理、宣传部门督促和协助公开五项机制,明确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从以往的情况看,对巡察整改的监督,更多依靠巡察机构单兵推进。一方面巡察机构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巡察整改容易前紧后松,高举轻放;另一方面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对巡察整改的关注程度因事而异,可能造成对整改的日常监督弱化、缺位甚至缺失现象。”该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联动机制建立后,明确了巡察机构、纪委、组织部门、宣传部门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主体责任,将巡察机构“一肩挑”转化为多部门“联合作战”,打通各项监督的壁垒,以监督“组合拳”倒逼被巡察党组织将巡察整改抓到位、抓到底。

在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下,通过巡察发现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完成整改,违纪款全部清退,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李抒璠  摄)

据了解,早在十二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中,针对巡察发现的部分基层党组织违规违纪发展党员问题,该县巡察机构就试水联合组织部门,围绕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重违反入党程序等问题开展巡察整改。此次联合,不仅对违规违纪发展的党员、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提出了情形认定和处理意见,还制定了《基层干部近亲属入党报告制度(试行)》《发展党员政治审查制度(试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提醒制度(试行)》等规章,将解决具体问题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从源头上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些地方和部门巡察整改不到位,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整改的日常监督力量分散不集中。”该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表示,联合督导打通了“程序堵点”,衔接了“考察断点”,扫除了“违规盲点”,既深化了对事的监督,又拓展了对人的监督,极大压实了被巡察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提升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质量。在此基础上,县委高位统筹,坚持“一盘棋”整改思路,建立巡察机构、纪委、组织、宣传等部门有序衔接,互为补充的监督联动机制,构建巡察整改监督“闭环”,从而增强被巡察党组织整改的外在压力和内生动力。

联动机制明确,巡察发现的涉及干部作风、违纪违法等方面的信访件、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涉及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问题,移交组织部门;涉及思想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移交宣传部门。整改中,纪委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组织部门依照组织调整、组织处理等有关规定,宣传部门对照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对巡察整改进行常态化、长效化监督。遇到突出问题,提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整改汇报,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提意见,明确整改要求,推进部署整改工作。对于巡察整改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虚假整改、边改边犯等情况,纪委、组织部门将视情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陈树萍  黄俊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