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手记 | 脱贫户苗中华:从怕过年到过好年

发布时间:2021-02-20 15:55:4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伴随着春节的到来,宁洱县普义乡普治村沉静的村寨开始热闹起来,山村的空气中弥漫着忙碌一年后的满足与闲适。

“2020年,我们家的收入挺不错的。”我们到该村开展节前民生领域监督检查时,遇到该村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户苗忠华和他的妻子在咖啡地里摘咖啡,面对我们的走访,苗忠华一边说着扶贫好政策,一边让我们看看自家长势良好、色泽鲜艳的咖啡鲜果,他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的咖啡价格不错,我们在9亩咖啡地里套种了4亩西番莲,加上14亩橡胶,家里收入有七、八万呢。”一番家常唠嗑之后,苗忠华算了算他家的收入账,连连感叹

当我们问及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时,41岁的苗忠华羞涩地笑笑说:“今年的愿望就是考个汽车驾驶证,攒点钱买辆小汽车,抽空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对于“考驾照、买汽车”这件事,苗忠华表示在此之前从不敢奢望。他告诉我们,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在搬到新家之前,父母因为上了年纪常年患病,除了丧失劳力外,家里很大一笔开支是支付医药费的,自己除了在养鱼厂替老板打工,一个月有2700元的收入外,还要兼顾着地里的农活。辛辛苦苦一年下来,还是摆脱不了贫困户这顶穷帽。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2017年,我们全家终于卸下背了几代人的贫困‘包袱’。”聊着聊着,苗忠华和妻子高兴地哈哈大笑起来,他们现在一家老小团结和睦、家庭发展动力十足。

“前面就是我家,去喝杯水吧。”苗忠华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家里坐坐。一路上他高兴地介绍:“2017年12月,从住了30多年、出行不便的老房子里搬到了如今视野开阔、离公路近的家,还能看见李仙江库区的青山绿水……”

“你们看看我现在住的新房漂不漂亮?”顺着苗忠华的指引,我们认真参观了他的新房,100平方米的小院,不仅打扫得干干净净,客厅里整整齐齐摆着各式各样的年货,四周向阳的角落里还摆放着很多照顾良好的绿植多肉花卉,整个家简洁温馨、充满生气。

“以前最怕的就是逢年过节,家里没钱,就连给两个女儿买件新衣服,也要省吃俭用的,现在好了,想买啥就买啥,过年过节终于像个样子了。”苗忠华对新家里的新生活很满意。

在交谈中我们得知,苗忠华家有两个孩子,大女儿今年初二,小女儿刚上四年级,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带来的实惠让这个家庭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还有什么问题和困难要反映吗?”当我们向苗忠华讲明来意时,苗忠华和其父摇摇头异口同声:“没有了,没有了,我们全家老小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不给党和政府添麻烦了。”

都说,父子同心,其利断金。苗忠华父子的回答,让我们感受到了老百姓脱贫后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们已经走在好日子的路上。(普洱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李超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