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2021年度字词揭晓 “治”中见真章

发布时间:2021-12-22 07:49: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12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光明网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治”“建党百年”“疫”“元宇宙”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2021年注定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从宏观社会到微观个体都经历了百年变局中的剧变,国际关系风云激荡,大时代与个体命运同频共振。年度字词定格下我们的年度记忆,从一个侧面反映过去一年生活新变化、社会经济新发展、国内外时事新动态,更记录下国家发展和时代变迁。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治”当选年度国内字别具意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振奋人心。这一年,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产业链韧性得到提升,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彰显公平正义;“双减”出台,昭示教育之本;疫苗免费接种、医药集采,更好享受医疗福利……每一个人对良策善治都有切身感受。进入后疫情时代,“中国之治”成色更足、优势更加彰显。

世纪疫情大考还在继续,各国交出来的治理答卷不一。“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动态清零,是中国控制疫情的法宝。我们坚持生命至上的科学策略,快速响应,疫情发现一起就扑灭一起。反观一些西方国家,疫情持续反复,德尔塔未灭,奥密克戎又来,因疫致死的悲剧不断。美国今年以来超过45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而死亡,超过去年总数,累计确诊病例已破5000万例。疫情失控酿成惨剧,国会暴乱震惊国际社会,政治极化日益严重,种族歧视根深蒂固,世界更加看清美式“民主、自由、人权”真面目。

一个国家的制度和治理模式,是不是适合这个国家,“治”中见真章,各国人民有直接的感受,最有发言权。美国广播公司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57%的全球受访者、72%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美国不是民主的良好样板。美国的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81%的美国民众对美国民主表示担忧。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得到了中国人民的高度认可。

建党百年,砥砺奋进,尽显“中国之治”。经受大战大考,不惧风云变幻,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迸发蓬勃生命力。一如历史所反复证明,无论面临多少关山险隘,历经风雨而依旧风华正茂的百年大党,历经磨难而仍然斗志昂扬的中国人民,必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不断书写中国治理新篇章。